如本法师答:出家后当比丘应如何修持,才能堪称是众生的福田?

  如本法师答:出家人应遵行如来所教化戒定慧,如是循序渐进,以破灭贪嗔痴为宗旨,即可堪称众生福田(梵语punyaksetra)。

  比丘(梵语bhiksu),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称,男众称为比丘,女众称为比丘尼

  比丘含有三义:一、乞士。二、破恶。三、怖魔。

  比丘有四种:

  (一)名想比丘(梵语samjnabhiksu),又作名字比丘,是指有名无实之比丘,尚未受具足戒之僧。以名从想生,名能生想,故称名想。

  (二)自称比丘(梵语pratijnabhiksu),又作自言比丘,指犯重禁之人,实非比丘而自称比丘者。

  (三)乞食比丘(梵语bhiksata iti bhiksu),又作乞匈比丘,出家之人以乞食自活,故称乞食比丘。

  (四)破惑比丘(梵语bhinnaklesatvad bhiksu),又作破烦恼比丘,是指能破除贪嗔痴三毒结缚之诸阿罗汉等。

  比丘、比丘尼的根基层次有高下,莫以分别心而供养,当以平等心,以虔诚之心供养比丘、比丘尼,则可得无量福报。何以故?出家比丘、比丘尼有多生累劫修持而来的、有修少劫少世而来的、有的是佛菩萨示现而来的、有的是今生今世刚发心而来的,凡夫心智未开,不辨圣凡,供养僧宝若有轻视或以不平等心而为,则过失无量。

  大般若经云:“尊敬初发心者,犹如一切智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