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师答:众生妄分别,有佛有世界;若了达真法性,无佛无世界,这段经文的意思?

  如本法师答:万法唯心造,万法亦唯心所现,众生迷妄清净本性,染尘生心,见境思虑,处处自性执著分别故,万法即呈现彰显,四大五蕴于是迷情衍生而至,众生界、佛界,乃至器世界一一缤纷四溢,这是四生(梵语catasroyonayan)(巴利语catassoyoniyo)六凡迷界所致,因不达诸法无我,是故众生妄分别有佛有世界。

  声闻(梵语sravaka)、缘觉(梵语pratyekabuddha)、菩萨(梵语bodhisattva)、佛(梵语buddha)等四圣能正观人生宇宙其性本空,了无自性,当体缘起性空,证得自性无我,了不可得故,与法性相契应,是故若了达真法性,无佛无世界。

  开悟圣僧云:“一念心生即入三界,一念心灭即出三界。”

  是故三界之有无全赖心之有无分别染尘否?若心地妄分别,则有佛有世界;若无分别,了达法性者,无佛无世界。

  众生之所以众生为诸法不明所惑,若能正见诸法无我空性,此人则可入道得圣果,诸法自性空,非四圣所作所变,其性常空,悟得此理,与诸佛等齐,同一鼻孔出气。

  大般若经云:“诸法自性空,非声闻作、非独觉作、非菩萨作,亦非余人作,有佛无佛,其性本空,此即涅槃,无生无灭故。”

  大般若经云:“诸佛出世,皆说本性空义,化导有情,要闻佛说本性空义,乃入圣道得圣道果;离本性空,无别方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