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师答:何谓藏教生灭四谛、通教无生四谛、别教无量四谛以及圆教无作四谛?

  如本法师答:四圣谛(巴利语ariya—sacca),藏教生灭四谛:藏教者,经律论三藏之教。生灭者,此教诠因缘生法,有生有灭。四谛者,谛即审实之义,谓声闻之人,用析空观,谛审苦集灭道之法,一一不虚,是名藏教生灭四谛。声闻之人,厌生死之苦,欣求涅槃之乐。此藏教生灭四谛,是正教声闻缘觉,旁化菩萨(梵语bodhisattva)。

  通教无生四谛:通教者,通前藏教,通后别圆也。用体空观,体达五阴诸法,当体即空,如幻如化,苦无逼迫相、集无和合相、灭无生相,道不二相也,是名通教无生四谛。(通前藏教者:此教钝根菩萨,但证真空之理,与前藏教是同也;通后别圆者:此教利根菩萨,于真空之理能知不空,证人中道(梵语madhyama—pratipad)之理,与后别圆二教相同也)。此通教无生四谛,是三乘通学,以菩萨为正机,二乘旁机。

  别教无量四谛:别教者,别前藏通,别后圆教也。无量四谛者:此教独菩萨法,菩萨所化众生既无量,其所用法门亦无有量。故云:苦有无量相,十法界果报不同故:集有无量相,五住烦恼不同故;道有无量相,恒沙法门不同故;灭有无量相,诸波罗蜜不同故,是名别教无量四谛。(别前藏通者:此教纯是菩萨所修之法,不同藏通二教,是三乘共修也。别后圆教者:此教所明法门行相,隔历次第,不同圆教一切圆融也。)别教无量四谛,是特别对菩萨说无量法门,不通于二乘,别于圆教菩萨。现在将五住地烦恼列表如下:

  枝末烦恼:

  一、见惑:三 界—一切见住地惑

  二、思惑: 欲 界—欲爱住地惑;色 界—色爱住地惑;无色界—有爱住地惑

  根本烦恼:三 界—无明住地惑

  以上合称五住地烦恼

  圆教无作四谛:圆教者,事理无碍,法法融摄也。无作四谛者:大乘菩萨,圆观诸法,事事即理,无有造作。故云:阴入皆如,无苦可舍;尘劳本清净,无集可除;边邪皆中正,无道可修;生死(梵语samsara)即涅槃(梵语nirvana),无灭可证,是名圆教无作四谛。此教对最上利根之菩萨,说事理圆融之中道实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