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师答:般若心经云:“无眼耳鼻舌身意”,盲聋喑哑人念佛岂不容易达成?

如本法师答:心经所言:无眼耳鼻舌身意,是指六根无自性空之意思,若能当下证悟六根空性,即能转凡入圣 ,不受生死轮迥之苦,并不是没有眼睛、没有耳朵、没有鼻子、没有舌头、没有身体、没有意念 ,如果修行离开六根,就无从修起,无从证悟,何以故?离六根不可得,离六根空性亦不可得,六根即是空,空(梵语sunya)即是六根,佛法在如此正见中得以证道,非离六根别有空可修可证。

然而盲聋喑哑之人,当下是业障深重,眼耳鼻舌身意有毛病故,与般若心经无眼耳鼻舌身意是绝对不同的立场与意义,般若心经是修行解脱之圣法,盲聋喑哑者是业障深重者,不可误导大意,立场天壤之别。

盲聋喑哑之辈,无法念佛,无法听法,无法看佛经,一切皆业障所障覆,不能与正常人一般的念佛、听法、看经,如果他能了解佛法大意,能提起意念而专注用心念佛,亦可达一心不乱(梵语aviksipta—citta),我们要知道,正常人会有妄想,盲聋者亦有妄想,亦有敏锐思考之能力,虽然眼耳鼻不能作用,但心意识亦然很活跃著,是否能比正常人在念佛中,较易成就,或达一心不乱,这就不一定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