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师答:学佛者如何透视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转贪嗔痴成戒定慧?

  如本法师答:是的,这种透视与修法,皆为中道不二法门,请仁者注意详听,今略以阐述中道法义,若依此行,与圣法相呼应,欲证道果,终有是处。

  烦恼(梵语klesa),烦恼是总称,是惑之别名、是漏之别名、亦是无明之别名。

  烦恼与菩提是对立法,因有烦恼才说菩提(梵语bodhi),菩提是对烦恼而言,若无烦恼,菩提不可得,菩提是有对象的,烦恼之境是菩提的对象,烦恼当下觉悟,烦恼即是菩提,菩提由烦恼而得,是故称为,烦恼即菩提,离烦恼无菩提,菩提由烦恼觉悟所得名的。

  维摩诘经云:“不入烦恼大海,则不能得一切智宝。”

  透悟生死空性无生,生死(梵语samsara)是涅槃(梵语nirvana),涅槃是由生死的觉悟而得,离生死之法涅槃始终不可得;凡夫看涅槃,涅槃是生死;圣人观生死,生死是涅槃,生死涅槃无自性空,如幻如化,假名施设故,终不可得。

  依佛法而言,戒是对治贪、定是对治嗔、慧是对治痴。戒律令三业清净,了知五蕴皆空,使心不生贪欲,则戒律成就;禅定对治嗔恚,当知禅定(梵语dhyana)与嗔恚(梵语pratigha)皆无自性,心地之火焰当下成红莲,则禅定成就;智慧对治愚痴,了知人生宇宙本缘起,诸法自性不可得,执著当下解脱,心地光明自显,则智慧成就。

  维摩诘经云:“佛为增上慢人,说淫怒嗔为解脱耳;若无增上慢者,佛说淫怒痴性即是解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