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答:共修念佛分男众念,四音后停下来后接下来女众念,如此轮流,是否有间断之

  大安法师:如果共修轮班念,这是一个方法,你轮班念呢,念的那一班在念,你停下的那一班也是在念,只不过是摄耳谛听,你的佛号在心里还是不能中断的,所以跟净念相继并不矛盾。不是说你不念的时候就坐在那里打妄想,或者念完了我正好到外面去散散步,看看行人,这你就是间断了。那么,在一个共修的道场,念佛的这段时间,一上午或者一整天或者是七天他都是在念佛,那只是说有的在出声念,有的在心里默念,耳朵在听这个佛号,佛号都不要中断。如果是一般结缘性的念佛,可以男女众在一起修,但如果是精进念佛的话,我们是建议男女众分开的,男众念男众的,女众念女众的,因为男众和女众的声音不一样,这不一样的一点呢,它都会在你念得越清净的时候这种不一样就会导致一些不好的念头出来。为了清净故,一般我们在东林寺打佛七都是男女众分开的,比丘专门有个地方念,女居士她也念,因为女众她的发音器官,她各方面跟男众是有区别的。女众一般她的声音比较高、比较尖,气比较短一点会比较快,那么男众呢?一般比较低沉一点、长一点、浑厚一点,如果是短时间好像显不出差异,长时间念,这种生理上的差异一定会在声音上表达出来,表达出来你搞得不好还会形成男女二重唱的歌曲。这要注意一下,如果有条件,分开比较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