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净土的人,应该怎样去修?

大安法师:初学净土的人,应该怎样去修?

对于初学净土的人来讲,应该怎样去修?

  当我们对于生死的心发起来之后,这就要建立一个学佛的目标,目标建立起来以后,就想我用什么方法到达这个目标,也就是法门的选择问题。法门的选择,为什么我们要提倡净土法门?净土法门是仰靠阿弥陀佛的慈悲力量的加被,能够令我们带业往生、横超三界的,其他的通途法门要离开这个三界,一定要断见思惑的,这叫蚂蚁爬高山,要自己爬。净土法门如船顺风扬帆,一日千里到达彼岸,靠佛力。所以要深刻了知自己的业障深重,靠自力是没有办法断这些烦恼的。五浊恶世的末法众生唯有靠净土的佛力的加被,往生净土,才是唯一的一条出离大道。你在知见上要建立一个明确无误的非常明晰的观点。所以你对净土法门的选择就是一门深入,死尽偷心,不换题目。不受其他的宗门教下各种法门的诱惑与动摇。

  在行持方面,以信愿作为一个前导,那就要落实在自己的行持当中,这样要有一个早晚定课。作为在家居士,要简洁一点。依《净土五经》,时间长一点,可以念《无量寿经》,时间短一点可以念《佛说阿弥陀经》,再念三遍《往生咒》,一个《赞佛偈》,念完这个就开始持念佛号,南无阿弥陀佛,或几千声,或者一万两万声,念完了就做一个回向。早课一次,晚课一次,这叫定课。那散课,只要不动脑筋的时候都得要忆佛念佛,心里默念佛号,这叫散念。一定是这个佛号作为自己生命当中很重大的事情,世间的一切所谓的事业,所谓的家庭,说得规范一点,就是敦伦尽分,你还要尽自己的本分、尽自己的责任去做,你还要观照它如梦幻泡影,是梦中之事。所以还是要把重心放在念佛求生净土这么一个真实的目标上。

  所以建立这个主次关系之后,用重心用恳切的心来念这句万德洪名,就能够摄心,就能跟名号的光明功德相应,这一相应就跟阿弥陀佛接上了关系了,接上了信息了,那就是被阿弥陀佛摄受了。这一摄受,你念佛就很亲切,就能够有法喜轻安。所以你念佛上了轨道欲罢不能,因为你尝到了念佛的味道了。就用这个名号的真如自性熏习这颗业识的心,使我们的心也渐渐的有点智慧,有点清净,有点慈悲,更多的平等,更多的具有着阿弥陀佛那样的香和光。为什么叫香光庄严呢?就是本身我们业识的心显现的业报的身体,通身都是业力,全身都不净了。借助这个名号的清净功德,名号里面有阿弥陀佛五分法身之香,有般若智慧之光,就把名号的香光庄严我现在这一念的念佛的心,这叫香光庄严,借助他力。就好像我身上没有香气,但是我天天在一个装着檀香木的房间里,在那里坐着,那我身上的衣服也沾上了这个香味。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