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答:已接受“无我”观点,但日常起心动念或修行时都有我在作主,究竟何故?

  问: 我已很能接受‘无我’、‘无常’及‘一切唯心,万心唯识’的观点,但总觉得在内心深处,仍有一个模模糊糊、似有似无的‘我’在,不论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动念,或在修行之时,都有这个‘我’在作主,究竟何故?如何才能真正‘无我’?

  圣严法师答:由理解佛法而认知‘无我’,并不等于亲证‘无我’。我有一篇短文,题为〈从小我到无我〉(编案:收在《禅》中英文对照本,本社印行),说明小我也是有用,若无小我,即无能够主宰生活方向的人,亦无能够发心修行的人。由修行而从各个分别的小我,可进而成为全体统一的大我,再从大我的彻底粉碎,即是到了大地落沈,虚空也无的境地,才是无我。此一无我,是无小我,也无大我,即是《金刚经》、《圆觉经》等所说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金刚经》又说:‘无法相,亦无非法相’,‘若取法相,即为著我、人、众生、寿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

  执著有我,是我;执著无我,也是我。唯有用禅修的方法,如参话头,才能将妄情逼尽,使真正‘无我’显现,届时便与三世诸佛同一鼻孔吸呼,也与一切众生同样地吃饭睡觉、屙屎撒尿。居士的情况,是因为尚在信解起行的阶段,未能实证,感觉有我,乃是正常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