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生烦恼,产生清净之心?

广献法师:怎样才能不生烦恼,产生清净之心?

信众:

  阿弥陀佛,师父好,我们生活在这个娑婆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障,有的时候这个业障会特别厉害。为了大众利益,有时候必须要用算计或者强硬的手段才能把问题解决,才能帮助到对方,但是这样很容易失了本心,可是如果不这样,会损失集体利益,产生负面结果,还会承受一种不公正。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才能够不生烦恼,产生清净之心呢?

广献法师:

  这个就是我们的慈悲心不够。

  禅宗里面祖师施教门人有棒喝,有打、有骂的形式,但是祖师并没有生烦恼。

  当我们看到一些不太好的情况,我们就生烦恼,这是因为我们的贪嗔痴太重,嗔恨心太重,所以老是抱怨。

  实际上,我们学佛是学习一种正能量。在工作生活中,如果是正能量的东西,我们都应该去做、去坚持。

  如果我们看到对方做得不对,我们去提醒他,但不代表我们会生烦恼。因为听不听是他的事情,但我们一定要尽我们的力量。

  像现在教育小孩,我学佛了我就不能教训小孩了吗?

  祖师讲:“慈悲生祸害,方便出下流。”如果我们总觉得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那就是纵容。

  当我们有大智慧大慈悲的时候,心不生烦恼地去做的时候,就都可以解决。

  放下自己的贪嗔痴,长养自己的慈悲心,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因为怕造业、怕下地狱就不去做,我们要勇于担当。

  “如果能够成全对方,我可以下地狱”,这是地藏菩萨的精神,也是我们“舍命全交”的基础。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慈悲心,一定要有担当。

  你承担了,他看到了,他接受到你的正能量了,他就自愿改变了。

  这样你也能得到很大的福报,因为你是用善意的、方便善巧的方法度众生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金湖县大佛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