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可以打官司吗?

弘庵法师:佛弟子可以打官司吗?

受三皈五戒佛弟子可不可以打官司?

  首先佛弟子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维护正常的利益,走正常的法律程序,这个不违背佛法。法律存在世间,就是维护正义的,世间法的事情,只要不是以恶心,不是以损害众生的目的,打官司是正常的。

  世间的事情和佛法的修行总是有一些不通畅,还是我们对佛法的理解不圆融,我们学习佛法,世间上的事情,要学会用佛法去解决。世间的事情怎么与佛法相通,这是我们要学习了解的。

  世间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世间法,就看我们用何种心态去做。当我们以贪求心去做,这个法就变成世间法,当我们以豁达的心态去做,世间法都是我们成道的资粮。“欲成无上道,尘劳为资粮,冤家一起到,庄严此道场”。冤家是来成就我们的,要生欢喜心、感恩心,如果做不到,就保持平常的心态对待。

  世间上的事情都是我们成佛的资粮,作为一名佛弟子,要有觉悟、有智慧、有慈悲,遇到伤害我们的事情,可以做因果想、忍辱想,这叫“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如果做不到,就远离他一点,还是做不到,那就去法院诉讼就是了。但是切记,不要以恶心,要以平和的心态。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千佛山兴国禅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