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八关斋戒的时候总想吃饭,该怎么办?

灯云法师:受八关斋戒的时候总想吃饭,该怎么办?

问题:

  受八关斋戒的时候总想吃饭,甚至好几次吃饱了,才记起来今天是受戒。该怎么办?

灯云法师:

  近些年来,学佛的人越来越多了。受三皈五戒的在家居士,比比皆是,甚至于还有人发心受在家菩萨戒。而在菩萨戒中有一条戒律规定:菩萨戒弟子,每个月六斋日必须要受八关斋戒,而八关斋戒最大的特点是过午不食。佛在其他经典和戒律当中,也曾多次谈到受持八关斋戒的种种功徳,这样就会激发更多的人去受持八关斋戒。然而,过午不食与我们正常的饮食习惯完全不同。所以,就因此而引发很多问题。

  比如说,有人因为过午不食而造成胃病;也有人因此引发低血糖发作。虽然如此,他还是为了得到持戒功德,坚持过午不食。这种做法精神可佳,但不可取。千万不要“道业未成,身先死”。还有一些人,他受了八关斋戒之后,经常因为忘记而吃了晚饭,很多时候晚饭吃了一半,才想起我今天应该要过午不食。于是烦恼痛苦,不知所措。弄得自己又是惭愧又是不安,很长时间来,总觉得自己对不起佛,欺骗了佛。

  其实,这种痛苦不好,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学佛的真正目的,就是让我们安心开心,离苦得乐。而他却为了一次过午不食没有做好,而弄得精神恐惧不安。这是与学佛的目的相违背的。更何况,佛规定过午不食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晚上坐禅入定而扫清障碍。因为晚上吃饱后容易昏沉,会影响入定。又因为夜食不消,人容易生病,也不利于坐禅入定。还有晚上吃多了容易发胖,身体沉重也会影响入定。总之,过午不食是为了修行定慧力,而设定的前方便。现在人修禅定的也比较少。所以,过午不食就失去他真正的意义。虽然如此,也还是有必要过午不食的,最起码也能有益于养生之道。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比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