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要不要持戒呢?

念佛人要不要持戒呢?

信众问:法师,念佛人要不要持戒呢?

  常敏法师答:

  菩萨求阿鞞跋致有二条路可以通入:一、圣道智慧门,持戒就是其中的一条解脱之道。持戒是个人的智慧德行,持戒与否亦凭清净信心。《梵网经菩萨戒》说: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二、易行念佛法门,只有依凭阿弥陀佛本愿力,发愿往生;乘佛的愿力,便得往生极乐净土,即入不退转位。这就是念佛,是佛念众生。我们念佛正是佛悯念众生,摄取不舍。

  持戒,要有法缘才能受持,没有法缘你怎么持?法缘,就是不见人我众生相等,只见因缘所生的五浊恶世之苦、五蕴惑业循环之苦,生起上求佛道,下拔除其苦的心。修行都是要有法缘才能行持的,才能满足心中所愿。

  但阿弥陀佛不一样,无论是谁都平等救度,不论有智无智、不论持戒破戒,弥陀以慈悲平等心救度。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从西方极乐世界传过来,来救度我们出离生死苦海的法音。佛要荷担我们的生死重罪。什么是生死重罪?就是众生无明心中因贪嗔痴烦恼所造的种种罪业。无明心的表现就是贪嗔痴烦恼,烦恼就造业,就会有果报,就有了六道轮回,无有出离之缘。阿弥陀佛就是来救拔我们贫苦众生出离生死苦恼。不管我们是怎样的众生,佛都是平等救度。阿弥陀佛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视一切众生如母视子,他以光明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摄受众生。我们以感恩心领纳慈母的爱,信心欢喜念佛,发愿往生净土。往生净土就能成就无上功德,成就无上菩提之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