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以后,才能感受到佛恩吗?

宗杰法师:死了以后,才能感受到佛恩吗?

请问:

  师父说的往生已后再回人间度众生,这里的“往生”是指业报身脱卸后吗?净土法门的教理我学不明白,念佛念得很无奈,难道非要死了以后,才能感受到佛恩吗?虽然我现世念佛得到了一点利益,但还没有那种要去度众生的宏愿,死又死不下去,活着又被逼得很苦,恳请法师慈悲开示。

释宗杰:

  净土法门所讲的往生都是指我们一期业报身终结得往生极乐世界。往生之后乘阿弥陀佛的愿力,即可以往来十方世界度化有缘众生,这是阿弥陀佛二十二愿所设定的,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

  阿弥陀佛对我们众生的恩德并不是要等到往生以后才能感受到,在我们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的当下,阿弥陀佛的光明就摄取保护我们,诸大菩萨影护我们,善鬼神护念我们,恶鬼神不能恼害我们,平生就得到种种利益功德,临命终时则任运往生。

  如果念佛人还感到很苦,那很可能是对净土法义的理解不够透彻。

  虽然人生是苦,但弥陀就是念佛人心中的光明,在五苦逼迫的娑婆火宅,有这光明就有温暖,就有希望,就有法的欢喜,就有得救的大安心。

  你可以多学习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建立正确的安心、行业,自然就能感受到阿弥陀佛的佛恩。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