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机法共同成就的?

为什么说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机法共同成就的?

信众问:为什么说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机法共同成就的?

  常敏法师答:

  南无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生命共同体。虽然我们是凡夫众生,但有着和佛一样的佛性功德。佛性功德是不增不减,不生不灭的,但怎么让我们凡夫心中显示出清净光明的佛性呢?佛宣说的八万四千法门,就是让我们转烦恼菩提,来开显清净光明的佛性。

  诸佛慈悲劝导我们往生极乐无为涅槃界,入弥陀本愿海,与弥陀同为一心,同一法体。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为物身,是光寿无量的法体。弥陀的慈悲愿心,一一都是为了众生,为了我们。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若不生者,就是如果你不能得到我的救度,得到解脱。不取正觉,就是我誓不成佛。对我们来说,就是得到往生,得到解脱,离苦得乐;对佛来说是获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法藏菩萨成就的无上功德都是为了我们;成就无上佛果名号南无阿弥陀佛都是为我们而来。他的愿心达成,我们的往生也达成了。虽然我们还在娑婆世界,佛在极乐世界,但我们获得的南无阿弥陀名号功德,与佛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在此世界,名号功德没有彰显而已。当我们离开此世界,回归净土时,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功德自然就彰显出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