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需要感应实证的对吗?

念佛是需要感应实证的对吗?

信众问:我觉得念佛要有感应,或见佛光,或觉轻松,也就是需要实证的,对吧?

  常敏法师答净土法门的实证不是像你说的那样。你也许自我感觉很好,可你所说的,都是一刹那的现象,都是无常的生灭现象。自己是什么心,自己还不清楚吗?我们自己的念头都把持不住,还有许多妄想烦恼,还谈什么实证呢?根本就没有。最多只是一些瞬间感应而已,而这种感应是无常变异的,即使你修行有证,也会退转。生死来时,烦恼来时,你得到的一些感应全没有了。一切从头再来。昙鸾祖师说:从有漏心生,不顺法性。所谓凡夫人天诸善、人天果报,若因若果,皆是颠倒,皆是虚伪。是故名不实功德

  而南无阿弥陀佛本愿名号威神功德不可思议,十方众生,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里是指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念佛,下至一念,就获得往生大利,再也不会退转三恶道。所证果位呢?去极乐世界就可以证得。国中人天,住正定聚,必至灭度。这是法尔自然的法则,不需要我们以什么感应来体现。我们能念佛,是来自于弥陀的慈悲呼唤,是佛在救度我们。这样的念佛很简单,就像晒太阳,在阳光下享受温暖就可以了,不需要我们有任何造作。我们念佛的时候,往生的利益就已经得到;回归净土智慧功德自然就圆满,成就无上佛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