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可以皈依受戒吗?因专业原因不遵守不杀生可以?

灯云法师:兽医可以皈依受戒吗?因专业原因不遵守不杀生可以吗?

  问题:我是兽医专业的研究生,平时肯定免不了要拿很多很多的动物做实验。比如:小老鼠、鸡、兔子……数量也很多。我一直想皈依受戒,但是由于专业的问题,不知道要怎么办?如果受戒,就要遵守五戒中的不杀生,可是学习和工作都必须要杀生,我又想皈依佛门,该怎么办?

  灯云法师:三皈五戒可以分开来受。先受三皈依,然后再受五戒的另外四条。这种五戒分开来受,不也是佛对弟子们的一种善巧和慈悲吗?所以,无需为此感到为难。

  问题:如果皈依佛门,就一条杀生不能做到,(专业原因不得已)其他都遵守,这样也可以吗?有点出乎意料,弟子烦请师父再次开示。

  灯云法师:五戒是可以分开受的。受一两条戒叫少分优婆塞,受三四条戒称为多分优婆塞,五戒全受称为满分优婆塞。这在《优婆塞戒经》等经论当中,都有详细说明。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