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办喜事要大量杀生,吃素的我该怎么办?

家里办喜事要大量杀生该怎么办?灯云法师解答喜宴杀生

问题:

  全家只有我一个人吃素,可家里要办喜事,他们要大量杀生,我该怎么办?

灯云法师:

  现在的儿女结婚、老人祝寿、乔迁等喜庆之事,都需要宴请宾客大吃大喝、大鱼大肉,弄的佛弟子们个个都心跳得不得了,因为一吃喝就要大量杀生。而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有办素食的意愿,其他人都不允许。

  在这万般无奈之下,退一万步来说,尽量给将要被杀的动物受三皈依,念阿弥陀佛,结个佛缘。有了这份佛缘,来生争取可以做人。

  如果没有给它皈依念佛、结佛缘的话,来生它可能还做畜生。这样冤冤相报,也不知道还要轮回多久?买的动物尽量买冰冻的,活的能不买,尽量不买。欠钱容易还,欠命真的很难还。

  这是作为一个佛弟子,在这种尴尬又无奈的情况之下,只能是做到这一步了。除非将来家里的人也学佛了,整个社会吃素的风气开始普及了,大家能够理解到“绿色食品,就是最健康的食品”。这个时候,人们看到办素宴更为欢喜。为什么?因为能――吃出健康来。

  但现在的素食风气――特别是在农村!根本没有一点这样的思想意识,这个时候要去普及,真的会有难度。除了极少数的村庄流行着办素食的风气,也许这里面学佛的人多吧!相对其它地方而言,吃素的风气是比较浓厚的。

  当然,也有一些家庭操办喜事的时候,全席素宴。他们请素菜馆的厨师到家里去烹饪,亲朋好友吃过一两回后,觉得素宴也能办的这么美味可口!宁可吃素,也不吃肉了。

  他认为肉类不健康,里面含有毒素。而素食是绿色食品,纵然有一丁点的农药残留,但相比肉来说,要好上几百倍。

  因此,大家还是乐意接受吃素。只不过,当下素食文化的氛围,还未得到广泛的认识。所以,我们目前还得要耐心等待。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