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别人证明,观音菩萨真的很灵验?

如何向别人证明,观音菩萨真的很灵验?

  大家为什么来拜菩萨?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去普陀山拜佛?我记得我们刚到普陀山读书的时候,那个时候98年,还有一个淡季跟旺季的区别,读书读了三年,到两千年以后,普陀山没有淡季,全是旺季,哪怕很冷很冷的天,所有的宾馆都是爆满,没有什么空闲的位置。如果你想住到寺庙的话,寺庙里房间更紧张。

  那菩萨的灵验如何验证?有位初信仰的人劝导还没有信仰的人,两人在谈:“哥们,你不知道,现在这个社会没有什么可以信的,唯有信菩萨,到时候你遇到什么困难,菩萨都会帮我的。”这是信仰者说的。不信仰的人说:“噢,真的吗?在哪里?菩萨在哪里?你如果让菩萨给我看一眼,我就跟你去。”“菩萨在心中,我们要相信他才行。”“相信你总要给我个相信的理由,我见都没见过,怎么相信?我见都没见过,太不靠谱了。咱们都是读过书的人……眼见为实,是吧?”

  可是一旦发生这样的争执,没过两年、三年,那个人从此不再想要看到菩萨在哪里,或者让菩萨给他看一眼……他会劝身边的人:“哥们,你要学佛啊,菩萨很灵。”一个神奇的事情会在刚才这个不信的哥们身上发生,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一个菩萨的忠实的信仰者。他从一开始的抗拒、反抗、不信,到了现在的虔诚、热烈、冲动和满腔的热血,只是这种满腔的热血常常被身边那些原来跟他一样不信的人当成傻子,然后他会在内心当中生起无尽的忧伤和孤独感。

  这里有两点:一,这么好的菩萨,为什么人们不知道?这些人真是有业障,没有善根。二,因为他长期地诉说着佛陀的教义,长期地想在弘法,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他很努力地往大海里或者往水塘里面一百块一百块地往下丢,可是他听不到水响,还不如丢石子,能听到水响。为什么?没有反应,造成了他长期付出之后自己内心当中处于一种空寂,甚至自己莫名的无助当中,他只有谈到信仰的时候,他才满腔热血,除此之外,他的生活甚至比有信仰之前,还要一塌糊涂。这是一种非常让人揪心也非常让人不能理解的事情。

  那回过头来,我们要说的是,信仰是从什么时候发生的?从你觉得菩萨很灵发生的。但怎么样才知道菩萨很灵呢?所谓刚才那个不信的人说,你给我看一眼就行。我曾经可能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有极其感性的一面,也有极其理性的一面,这让我经常在内心当中水火不能交融。一直到现在为止,我认为自己没有见过菩萨,包括在梦中,我梦中梦到过和尚,菩萨真没梦到过。

  有一次,在我出家的道场南京栖霞寺,我似乎梦到了韦陀菩萨,但是想来想去那个不像。我没看到过菩萨,其实我多想看一眼。尤其在刚开始学佛的五年当中,我想要更多的、更殊胜的经历来验证自己的信仰,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可能也是因为过于理性、缺乏想象力的原因。自己在学教义的过程当中倒是有很多的改变,这里不说这个。

  我说的意思是,菩萨灵如何验证?这是在座的各位,长期以后,包括长期以来在我们与不学佛的人打交道过程当中,要想方设法、通情达理地能够表达出来的地方。让不信的人如何感知到菩萨的存在,这一点基督教做得很好,你生病的时候我去看你,看你看你再看你,然后看着看着,“噢,原来信教这么好”,然后他就信了。所以我们的服务工作没有神教做得好,这是我们要跟上的。他们是通过人情、通过关爱,所谓通过自己的付出来见证神对人是有爱的,他是通过人的信念的力量作为神爱人的一种体现。那我们在服务工作做得不好的时候,应该如何去体验自己的力量,体验自己的信仰?

  简单来讲,第一,自律,早晚功课是必须的。第二,我们也要对别人有帮助。后面我们还会讲观音菩萨是个突然逆袭了的菩萨。逆袭到什么程度?有人甚至不知道释迦牟尼佛何许人也,不知道阿难、目犍连、舍利弗这些如雷贯耳圣者的名字,但是他知道观音菩萨,为什么?因为什么人需要帮助,他都会及时地努力地去付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去见证、实践自己信仰,让那些没有信仰的人能感觉到信仰力量的最好方式。

  当然,还有我们的法义,所谓“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是照见五蕴皆空的效果和效能。如果一个人掉到水里,你不会游泳,你会怎么办?就的确存在这样问题。如果有照见五蕴皆空,那你就是菲尔普斯,几个人掉下去你都能把他们救上来,因为你有这个能力。

  众生在度众生,常常被众生所度,我们常常会被别人的负面情绪所感染,然后丧失了信心。所以菩萨的灵验如何验证,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这难以解决,它的症结是在什么地方?是个灵不灵的纠结。对于不相信、没有信仰的人来讲,他看到那些认为菩萨很灵的人,首先认为这些人脑子有问题。实际上他是因为没有了解到,当一个人相信一些神奇事情的时候,他的内心已经有了特殊的成长性,这是我们要了解的。

  也就是说,如果让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去了解信仰,建立自己的信仰,运用自己的信仰,最好的方式是让我们每一个过来人、已经有信仰的人懂得信仰是如何建立的内在规律,它不是偶然发生的,是有一系列的内在规律的。这个内在规律,无论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心理学意义上的、生活场景意义上的,还是所谓偶然因缘,他福至心灵,他感觉一下子菩萨就来到他的身边……

  无论在南山讲寺,还是在灵鹫寺,我们时常都会碰到——啊,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我梦里去过的地方,你说这是真的假的?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如此奇怪的梦,但是你能够知道一点,当他有这种认知的时候,当他有这种梦境的时候,实际上他表述的是,他的信心已经生起来。所以“灵”,它不是个脑子问题,它是内在的规律,这是我们要了解的。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那一座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