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赶走老鼠?

怎么赶走老鼠?佛教赶走老鼠的方法

赶走老鼠的方法(海涛法师)

  首先要把握的原则是绝对不能伤害它,身为一个佛教徒,皈依法以后就要发誓,从今日乃至未来世、这一辈子,不伤害任何生命这个原则要保护住。第二个,众生皆有灵性,它们都有感应的,你要跟它说,你不要住这边,我拿好吃的给你,然后说老鼠进这个笼子里面,我带你去其他地方,家里可危险了。

赶走老鼠的方法(梦参法师)

  给老鼠说三皈。我们对畜生说三皈,它听得懂吗?不要认为它听不懂,只要认真给它说,它就得废了。对老鼠说“你在我这儿不适合,我迁你的单,你走开。因为我很容易伤害到你,别人看了也不清净,我会把你打死,你走!”你给它说三皈、说法,试试看,不要生起烦恼心,不要伤害它。

赶走老鼠的方法(弘一法师

  弘一法師在福建永春普濟寺時,室中經書、衣物甚至寺中佛像常被老鼠噬咬。弘公為避此患,便以米飯飼鼠,每日二次,並以敲鐘通知老鼠「開飯」。如此積以時日,鼠聞鐘聲即出洞覓食,而不復咬損寺中物件。弘一法師為此曾寫下一篇「飼鼠免鼠患之經驗談」,文曰:

  「昔賢謂飼貓之飯飼鼠,則可無鼠患。常人聞者罕能注意,而不知其言之確實有據也。余近獨居桃源山中甚久,山鼠擾害,晝夜不寧,毀壞衣物等無論矣,甚至齧佛像手足,並於像上落糞。因閱舊籍,載飼鼠之法,姑試為之,鼠遂漸能循馴,不復毀壞衣物,亦不隨處落糞,自是以後,即得彼此相安。現有鼠六七頭,所飼之飯不多,備供一貓之食量,彼六七鼠即可滿足矣。或謂鼠類生殖太繁,未來可慮,今就余年餘之經驗,雖見屢生小鼠甚多,然大半殤亡,存者無幾,不足慮也。余每日飼鼠兩次,飼時並為發願回向,冀彼等早得人身,乃至速證菩提云云。」

赶走老鼠的方法(昌乐法师)

  想要在不伤害他们的基础上,赶走蛇虫鼠蚁蟑螂等这些动物,只要把环境弄成不适合它们生存的,它们自然会离开的。做好家庭卫生,让这些动物没有食物、没有可藏身的空间。用一些不致死的驱赶物品,如樟木条等,都是一个办法。

  老鼠的困扰比起蟑螂来说,似乎要严重很多,但是其实处理的方式也类似。我们要搞清楚老鼠为什么会来,原因无非有二:安全的藏身之地和源源不断的食物来源。如果我们做好居所的环境卫生,切断为它们提供便利的门路,它自然也不会再光顾了。人和动物之间其实没必要有这样的隔阂,当慈悲心升起的时候,很多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