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需要念佛吗?念佛为什么要记数?

智随法师:学佛需要念佛吗?念佛为什么要记数?

问题:

  我曾经是企业高管。

  有一天,我发现自己除了“工作”外,一无所有。没有亲情,没有家人,没有关心!我希望找回本心而走入佛门

  在学修中遇到几个困惑:

  第一,我们学佛法需不需要念佛

  第二,念佛为什么要记数?

智随法师:

  第一个问题,学佛是否需要念佛?

  学佛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涉及多方面。有些人学佛不念佛,有些人念佛。念佛是学佛修行中的一种,看你选择哪一个方法,如果找到念佛法门,学佛就肯定会念佛。没找到的人可能还不会念,他可以念经、念咒,或者打坐、持戒、修苦行等。念佛相对是比较普及的,绝大多数人都选择的方法。因为它简单、容易,影响也比较广大。

  念佛,是净土信仰

  对阿弥陀佛、对极乐世界有向往的人,才会来念佛。也有些人,虽不了解,但个人因缘碰到了,也多少会念一些,这类人信仰还没确定。真正确定了信仰,相信西方极乐世界,相信阿弥陀佛,愿意往生,就会一辈子念佛,不会再改变了。

  第二个问题,念佛要不要记数?

  从本质讲,念佛不存在要不要记数的问题。念佛的目的不是为了记数,是为了往生。

  那为什么很多信仰者都在记数?

  它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督促我们念佛。因为凡夫众生的心都是变化无常的,受外境干扰,通常念佛的时间不多,难以精进。通过记数,能反映出我们一天有多少时间是用在信仰上。比如,今天念三百声,明天三千声,后天三万声……对自我有要求的人,就可以保持这种方式,坚持下去。但是,不要过多地在乎这个数量,只要坚持念就好。用一个数量来提醒自己、监督自己。通过具体的记数,或者固定的早晚功课,可以保持我们的信仰。

  对有些人来说,可能也有激发的作用。念三百声和三千声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今天念了三千声,明天念了五千声。哇!这个精神一下子好起来。不记数就觉得一天过得很平常。若问:“今天念佛没有?”“念了。”只是感觉念了。但天天记数,每天看,今天一万多完成了,明天一万多又完成了。这对个人信仰的建立,有非常大的效果。绝大多数人,可能都需要这种方式来督促自己。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