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是为了各方面都比别人好吗?

学佛是为了各方面都比别人好吗?

信众问:大师,学佛是为了各方面都比别人好吗?

  大安法师:首先学佛要有正确的知见,学佛的目的是了生脱死,往生西方,圆成佛果。那么学佛人要有一个对世间法的一个佛法的观照,就是苦空无常无我。这个世间一切无常,一切都是苦,不要有对自我的执著。所以不要把学佛变成一个世间的善法,好像学佛一定要比别人好,官要比别人当得大,钱要比别人赚得多,身体要比别人健康,家人要比别人发达,才说明你学佛有效果,否则就没有效果。这个话是要值得商榷的。

  因为众生的业力不同,学佛不是为了各方面比别人好,学佛是要了生脱死。也许一个真是学佛的人,他真的就是各方面不好,不好是现象上不好,本质上还是好的,叫重报轻受,后报提前受,消业障的过程。所以,大体上来说,学佛之人,学得如法精进,他的命运会向好的方面转化。但这个转化的过程与人和人之间的因果,三世因果,错综复杂,不能平面地看一定会比别人幸福。就像戒贤法师,他就病到要自杀的程度,难道他没有修行吗?

  自杀的时候感得文殊、普贤现前,告诉他,你是由于多生多劫做大国王,杀害了很多众生,是你下地狱的报,用你的重病来抵消,重报轻受。所以你不能看到一个大修行人生了重病,好像他就没有修行,恰好他是有修行,才感得这种重报轻受的结果在身上。所以一个修行人,应该说,生点病没什么不好,生病是消业障的过程,以病苦为良药,生病让我们产生厌离之心。要知道病性本空,由这个生病要转凡夫的业力的身体为如来的身,所以佛教讲以八苦为师,学佛人不要过得太顺利,有坎坷,有挫折,有苦难,有忧患,都是我们修道的逆增上缘,娑婆世界众生还特别需要这个逆增上缘,才能够跳出三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