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坦然面对死亡?

大安法师解答:如何才能坦然面对死亡?

问题

  人要想往生,首先得要不怕死,请开示如何才能坦然面对死亡?

大安法师

  这个生和死,你不要把它看得那么对立。对净土法门往生这一点来看,它不存在死的问题,它更着重在生。

  因为死的是我们这一期的业报身,业报身是有生有灭的,迟早会灭尽的,是变异的。但我们当下有一个不生不死的妙明真心,这才是我们学佛人所应该关注的。我们持念这句名号,唤醒我们不生不灭的自性,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拿着莲台来接我们,我们的神识坐在莲台上,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个过程没有死亡一说。

  只是说我们这个业报身文成印坏了。就是净土的这种境界就像“文”现出来了,我们的“印”坏了,印坏就好象蜡做的印子,这个印子按下去,就产生了一个印章的文。所以死和生是一体的,叫文成印坏。所以我们这一期的业报身,像印子印下去,净土的“文”出来,他是同体的,当下就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四大”的身体,地水火风的身体,本身就像一间屋子,一种物质的现象,它是不值得我们去关心的。我们关心的是那个神识,他到什么地方去,他能不能解脱的问题。所以,从文成印坏不经过中阴身的阶段来说,我们是活着去的,从本源意义上讲,是活着去的。所以你就不要去害怕死亡的问题,本身我们就有不死的东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