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形来让自己变美增加自信不好吗?

用整形来让自己变美增加自信不好吗?

问:

  医学发达,整形变得很普遍。有人觉得,整形像化妆一样,可以增进自信,差别只是洗不洗得掉。看起来,好像改造自己的面容,让它变得更美,也没有什么不好?

圣严法师答: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好看,所以藉助化妆,甚至是整形手术来改变面容。随著整形外科手术愈来愈发达,几乎只要是看不顺眼的小地方,都能以人工方式改变,似乎连青春也可以留得住。

  现在不只是女人美容,男人也在美容。因为手术普遍到一个程度,大家也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药品也普遍,很容易就能改头换面。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美国歌星麦可杰克森。他原本是黑人,几番整形手术下来,我们看着他从黑人变成白人的模样,鼻子的形状也从黑人特有的鼻形,变成白人的尖鼻子,几乎变成另一个人了。

  台湾近年很流行整形。不只是年纪大了,要留住青春,连年轻人、大学生都希望把自己的面孔整成模特儿,或是歌星、电影明星的模样。有人还指定要整成某个韩国女明星的模样。

  整形这样流行,好不好?对整形我没有特别意见,并不是对肉体动刀子、做些改变,就一定不好。好比,原住民曾有纹面传统,如今消失了。反而是道上大哥,喜欢刺青表现英雄气概或身分地位。

  如果一个人脸上有颗痣,嫌它难看,大家也有同感,那么藉助手术拿掉痣也是好事,至少重建信心。重要的是,人要有信心和实力。就算把脸整得像大文豪海明威,也不会变成作家。面孔不代表智慧与实力,只能说长得像海明威罢了。即使把脸依照明星刘德华的长相去整形,如果不会演戏、唱歌,也不会有刘德华的成就。

  自信是由自己的实力而来。实力是什么?是知识、技能、人际资源。如果缺乏知识,没有一技之长,人际关系又差,面孔整得好看,人生无法以实力面对挑战,反而会很心虚。好比假装成律师到法庭出庭,即使扮成律师模样,几句话一问就穿帮,反而倒霉。

  有时候,整形只是让自己觉得比较有自信心,实力的提升才是有用的。改善外表的方法进步了,让人容易往这方面钻,忽略了实力的追求,千万要小心。

  自信是由自己的实力而来。实力是什么?是知识、技能、人际资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