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教导无论何境地都要善用其心,这不是阿Q精神胜利法吗?

佛法教导无论何境地都要善用其心,这不是阿Q精神胜利法吗?

有人问:师父,佛法教导我们,无论什么境地都要善用其心,即使生病了也要告诉自己开心,这不是阿Q精神胜利法吗?

  弘恩法师答:阿Q精神胜利法也有其可取之处,这样的人还是比较聪明的,在世俗当中属于一种聪明人——事情已经这样了,你为什么要为他哭、为他恼?还哭个什么、恼个什么呢?还不如赶快回转心念,让自己快乐起来。

  当然,阿Q精神胜利法并不究竟,不能究竟认识到烦恼的根本,不能究竟断除烦恼,只有佛法有这样深广的智慧,让我们认识到这一切都是无始劫来的无明惑业的力量,贪嗔痴三毒的力量,这才是烦恼的根本,众生根本做不了主。

  譬如我曾经讲过一个公案,象王说众生之所以这么颠倒,不是众生的过咎,而是烦恼的过咎,我们就是这样做不了主啊。

  还是劝大家,我们有缘在这个平台,以这样的方式相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对佛法生起信心,能够好好地去学习佛法、思惟佛法,能够正确地用自己的心,这样我们才能远离癫狂,否则我们人生痛苦拿什么来排遣?拿什么来解脱呢?

  我们看看世间很多人,我在寺院里,每天接待很多人,每个来的人都是苦不堪言的。有些人为了感情而苦,有些人为了财富而苦,有些人为了自己名誉而苦,每个人都一肚子的苦不堪言。

  如果没有遇到佛法,他们拿什么对治痛苦?默默地忍受,或者做无益的挣扎,真是苦上加苦。

  为了满足自己日益膨胀的欲望,他们无所不用其极,这样把自己的人生推到一个更加严酷的境地,现在苦不是苦,将来苦,比现在还要苦。深陷其中的人就不察觉,不觉知,人为了眼前的利益而造种种的恶业,所以众生真的是苦。

  佛陀在《法华经》里面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就像在一个起火的房子里,时时有烧灼之患,时时被自己的烦恼所烧灼,聪明一点的人,就用阿Q精神治疗一下自己,但是这种治疗只能起暂时的缓解作用,不会长久或者根本地解决,要想根本断除烦恼,得到人生的自在安乐,能够明心性,得大自在,非学佛不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