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和地藏王是一位菩萨吗?地藏菩萨不管地狱吗?

地藏菩萨和地藏王是一位菩萨吗?地藏菩萨不管地狱吗?

网友问:

  师父,地藏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是一位菩萨吗?地藏菩萨不管地狱吗?那他不管地狱管哪里呀?地藏菩萨为什么要发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狱不可能空,这样是不是说他无法成佛?

满深法师答:

  地藏菩萨与地藏王菩萨是一位菩萨。地藏三经有《地藏菩萨本愿经》《占察善恶业报经》《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这三部经典均称菩萨为地藏菩萨,至于又称地藏王菩萨,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菩萨发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表示地藏菩萨是诸菩萨之王,其愿超过一切菩萨,所以称为地藏王。二是众生对菩萨的礼敬尊称,世间大家知道“王”为最,菩萨名号加个王是最大的菩萨也是尊称的意思,故名地藏王菩萨。

  佛在《地藏经》里面讲解到,所有众生把他托付给地藏菩萨,在释迦牟尼佛灭度以后降生前,没有佛的世界是由地藏菩萨来管理,地藏菩萨不仅仅管地狱,也管娑婆世界所有众生。

  我们不能用凡夫的心态去理解佛菩萨,地藏菩萨发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是指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地藏菩萨愿力乃尽,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是没有穷尽的,所以地藏菩萨的愿力也是没有穷尽的,地藏菩萨才称大愿地藏王菩萨。为什么要发这个愿呢?是菩萨怜悯所有众生。最苦众生就是地狱众生,地狱众生如果度尽了,娑婆世界众生就都得度了,所以菩萨才发愿一定要把众生度尽,但并不是说菩萨在度地狱众生,地狱众生不尽,菩萨就不能成佛。菩萨是已经成佛再来的,他是乘愿再来度化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