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能清洗吗?佛像脏了应该怎么清洗?

佛像能清洗吗?碰到佛像是不是不恭敬的行为?

问:

  想请教一个问题,家里的佛堂有灰尘了,佛像也有灰尘,需要清理干净,这一定得碰到佛像,这样是不是不恭敬呢?

  妙舍法师答:

  这个问题是说我们打扫佛堂的问题。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大家认为佛菩萨是不能碰的,要不然就是不恭敬,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咱们的佛堂有很厚的灰尘,这又是不是对佛菩萨的恭敬呢?你把佛菩萨请到家里了,但是不打扫卫生,成天房间里都充满着灰尘,在灰尘上面,你去供灯、花、果,你觉得庄严吗?特别是佛像,我们不给佛像清洗,佛像看起来不庄严,我们自己都不能生欢喜心,这个是有过失的。

  我们供佛,对佛像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洁,比如说你的佛像要看是什么质地,如果是塑像有金属的或者是陶瓷的,或者现在有的是石膏的、彩塑的,那你要根据它的材质来打扫,当然这个可以定期也可以不定期打扫,要用专门的新毛巾,专用的小盆来清洗。以前妙舍清洗过白玉的,可以用那种小牙刷弄一点牙膏,当然都是新的用具来洗,会洗的非常的干净,看着都心生欢喜。如果是不能碰水的,像有一些彩绘的,石膏的这些材质,那你就用那种小毛笔,买一只新的小毛笔,很柔软的那种,然后把那个灰给他掸了就行了。

  那如果是纸制的,我们就要注意了,不要这么裸挂着,最好是把它用玻璃镜框装起来,我们只需擦玻璃就可以了。不要裸挂一个纸的佛像,稍不注意,蚊子苍蝇就在上面落上了痕迹,苍蝇有时候还会在上面下蛋,这样是特别不好的。另外有时候阳光直射到这些纸质的画像上面,它会褪色,这个都是不恭敬的。所以我们要保持佛像的清洁,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清理,不要看到了灰尘蛮厚了也不清理,这样不好,包括我们佛堂里面,这个门的地面,还有香炉的香灰都要及时的清理,还有水果不要摆了好多天了,都开始焉了甚至烂了都还在上面,那水也是,最好是天天都换,你要把佛当成是活的真的,就像是一个贵宾在你家里头,你要款待他,你要恭敬他,这样你就知道怎么做了。阿弥陀佛。

原文标题:妙舍法师答疑:34佛像能清洗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迦妙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