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为何都要建寺院?佛怎么会有家的概念?

出家人为何都要建寺院?佛怎么会有家的概念?

  善信:师父,为什么出家人都要建寺院呢?大众共同发心建寺的意义在哪?

  了然法师:寺院是佛的家园。寺院里的佛经乃三世诸佛之师,是如来法身舍利。寺院里住着僧人,僧人是代佛传法的人天师表。佛法僧是救护众生脱离生死轮回的住持三宝

  大众发心建寺,就是为了三宝长久住世,令众生世世代代有所依祜。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众人拾柴火焰高,任何一座道场都是常住三宝与十方信众共同铸就的成果。

  修建寺院具有无量功德,对于我们的现世或将来都有不可思议的利益。《莲花经》云,任何善信发心捐助建寺与佛坛,可以获得以下十大功德:

  1.无始以来诸恶业,得以减轻或消除。

  2.天人护佑,逢凶化吉。

  3.去除障碍物,免夙仇报复之苦。

  4.妖魔邪怪,不能侵犯。

  5.脱离烦恼和无明。

  6.丰衣足食,福禄绵长。

  7.所言所行,人天欢喜

  8.增加福慧二资粮。

  9.往生善道,相貌端庄,天资福禄兼有。

  10.往生能闻佛法之国土,速证佛果

  善信:寺院是佛的家园?佛怎么会有家的概念呢?

  了然法师:这个说法较常见,我们常常听到僧人们护持寺院的行为也被称为“荷担如来家业”。这里的“家”属方便说,并非是俗家的家。

  这个家的意义是弘法利生的责任,是大悲众生的亲切,是心系三宝的归属。方便说和究竟不可混为一谈。

原文标题:了然法师丨授业解惑·答信众问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