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受冤枉是要据理力争,还是以和为贵呢?

职场受冤枉是要据理力争,还是以和为贵呢?

问:有些人说做人比做事难。如果在职场受人冤枉,是要据理力争,或是以和为贵呢?

  圣严法师答:在社会上做事,有时并不是你技术没有问题,对事情有耐心、有热诚、有兴趣,就一定可以做成事的。因为事与人有关系,事情都是人做成的。做一件事,要完全与其它人无关,几乎很难,大概只有吃早餐,独自享用一杯咖啡、一块吐司,才能孤独一人;或者是打坐坐在一块蒲团上,那就不须与别人互动,只要面对自己。

  很多事都是人与事相互连结的。有一位政府官员做官做得非常痛苦,他曾来找我,说:‘我该怎么办?’我说:‘做事虽难,做人更难。你把事情做好,别人对你的批评、嫉妒都没有关系,你只要尽心尽力、问心无愧,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就可以安心地睡觉了。’后来,他来向我道谢:‘要把事做好,还是需要先把人做好;把人做好了以后,事情就能够比较顺利推展。’

  先学做人是非常重要的。该如何做人呢?就是要小心谨慎、诚恳谦虚、踏实忠厚、宽宏大量,这样一定可以把人做好。我们学做人的目的,就是为了做事;只要努力把人做好,事情也会愈做愈好。

  做人一定要常常为人设想,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在家庭里也是一样。比如说,一位年轻媳妇告诉我,她的公公和婆婆常常埋怨她,责备她。当孙子不听话,公婆骂媳妇;丈夫脾气不好,公婆也骂媳妇。我告诉这位媳妇:‘自古以来,媳妇都是难做的。要跟公婆处得好,老人家埋怨时,就顺著他们。体谅做公婆的,都是疼儿孙、比较不疼媳妇的;虽然委屈,但不要难过,还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还是落落大方尽你的责任。’她照我的建议去做,一段时间以后,丈夫和孩子都成了媳妇的后盾,做她的精神支柱,也免去了与公婆间的冲突。

  在职场上也是这个道理。做事之前先把人际关系做好,也就是多尊重人、多适应人、多配合人,想做的事会更顺利。如果别人找你麻烦,千万不要自己懊恼,这会是双重伤害:别人已经伤害你,你又伤害自己一次,这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反省自己没有错,就把被冤枉的心情放下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