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思修当中,如何对佛法不退转?

闻思修当中,如何对佛法不退转?

请问:

  闻思修当中,如何对佛法生起胜解心而不退转?如何让自己的心越来越清净?

大安法师

  就对净土法门来说,“闻”确实要去听闻经教,听闻包括读诵,包括听法师讲经说法。通过闻产生思维,最后落实在行持当中。对净土法门尤其要反复熏习,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阿弥陀佛的慈悲愿海。要了解阿弥陀佛果地上的慈悲心,那种境界,因为净土法门是以果地觉作因地心,所以对佛的果地觉要有认知,然后把佛的果地觉怎么通过名号的转化,转为我们因地修行的心。这样我们只要对阿弥陀佛的光明、愿力、名号产生信心,老实念佛,你念佛的当下阿弥陀佛光明在注照我们,我们的信心就能有增无退。

  如果不信愿念佛,我们的信根是很脆弱的,力量是展现不出来的。信根未扎下去,力量没有出来,那怀疑一定占主导地位的。但有信根、信力,怀疑就没有立足之处。所以让自己信心越来越强,让自己的信心越来越清净,还就是老实念佛,每天有一万到三万的佛号。你不念佛都是烦恼在主宰,烦恼其中六种烦恼之一就有怀疑,你有怀疑,对这个佛号,你提不起这种精进的心。提不起精进心,那一定是放逸、懈怠占主导地位。懈怠、放逸占主导地位,烦恼就完全并起,所以整个通身跟不学佛,跟社会上的人是没有两样,一般举心动念都在造恶业,临命终时那不是到极乐世界去,那一般都是到三恶道里面去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