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人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发心如初?

学佛人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发心如初?

请问法师:

  学佛人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如何做到发心如初?

智随法师答:

  对于学佛来说,确实是发心容易坚持难。不光是学佛,世间的事其实也是这样。很多人也有雄心壮志的时候,但是多数是三天的热情,这个时间一过,马上就懈怠下来了,这就是人的惰性。人都有惰性,再勇敢坚强的人都有惰性。惰性是一种习性、业力,这种业力就会让人懒惰、懈怠、放松。所以,要求自己是非常难的,有目标的人才会要求自己,没有目标的人就不会要求自己。

  世间大多数人都不信佛,为什么?因为人生目标很低。有些人就想赚钱,只要赚钱就可以了,一辈子活着就是为了赚钱。有些人想当官,那一辈子做个官就行了,对于其他的就没有要求了。那修行就不一样了,修行是要提升我们的认知、观念,提升我们终极的人生目标。你有这个目标定位之后,才会有这个发心。如果最高的目标不清晰,不明了,这个心就很容易懒惰下来。就好象有些成绩好的学生,对个人要求很高,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想考北大清华,这就是他的一个梦想。那么学习佛法的人也是一样的,我们要追求人生的最高境界,要成佛,这个目标很远大。

  目标远大才会激发我们发心。佛门讲“发心”,发什么心呢?发菩提心、发觉悟的心、发解脱的心。这个心跟世间任何的心都不一样。世间人都是发当官的心、发财的心、发世俗的名利心。那学佛的人要解脱,要成佛,这个“解脱”看起来是空洞的,实质上它是最真实的,因为它跟我们整个人的命运,跟我们的福报德行全是挂钩的。这个“心”发起来,整个人的命运就会发生改变。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定位。

  但是这个心发起来容易,要保持却很难。因为人的惰性起来就会冲淡意志力,所以就需要一个方法来保持它。怎么来保持这个道心呢?首先对人生要有一个真实的认知,要看到世间的真相。普通人其实是不了解这个世间的真相的,都是觉得大家都如此过,我也就如此过了。只有极少数人,他才会真正关心自己,要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佛法看似遥远,但是只要你来了解,来学,它就会起作用。佛法会让我们有一个向上的心,永远都不会放弃,这个是最重要的。

  所以要从两个方面来认知。一个是对人生的认识,第二个是对佛法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这个世间很苦,人生无常生命很短暂,人身很宝贵。这个生命不容易,佛教有一句话讲“人身难得”,我们得到人身非常不容易的,当然很多人觉得很容易,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就来了,也没觉得难也没觉得容易地就来了。但是了解轮回之后就知道,得人身不容易。“一失人身万劫难复”,失去人身,一万大劫都不可能再得人身。人是跟佛法最有缘的一类众生,因为人可以思考、可以选择、可以分析判断,基本上还有一点讲道理,讲是非的观念,还有这个分辨的能力,对佛法还有一定的理解基础。像畜生道的众生,它们都没有这种基础了。畜生道愚痴,整天都是吃、睡,哪里还有心思思考人生和佛法道理呢。只有人道众生,因为有苦所逼迫,想解脱,想改变自我的命运,想追求更高的境界,然后对生命的真相可以思考,有一定的判断能力。

  所以当我们对人生有大致了解之后,就知道人一定要有所追求,一定要有信仰,要来追求佛法。有了这种认知,我们这种道心——初发心,就可以连绵不断地保持下去,就有动力了。同时还会有佛的愿力摄持,“极乐世界无有烦恼,无有众苦,但有诸乐”。我们现在天天都有烦恼,极乐世界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五欲六尘的干扰。想什么有什么,想吃的,一想就来了;想穿的、想用的、想宫殿楼阁、想房屋,什么都有。想有智慧有智慧,想有神通有神通,想到哪里自在云游,心念一动,世界各地都可以旅游。极乐世界比我讲的更好,它是一个真实的境界,佛经里面有具体的描述。

  这么好的地方谁不愿意去呢?如果有一个地方,工资待遇又高,福利待遇又好,工作又很轻松,你说谁不往那里跑?免费为你提供吃穿用,一切都给你安排好了,那大家挤破了头也要去。但是现在就有一个这样的地方——极乐世界,那里的环境就是这样的。极乐世界的精神状况完全不是人道众生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无量光明、无量智慧、无量神通、无量道力、无量福报,这个就是吸引力,这个就是让我们的道心能够扎根的地方。靠我们自己来发心比较难,有阿弥陀佛的加持,有这么一个非常殊胜庄严的地方摄受我们,我们这个道心就可以延续下去了。你就会随时来关注这个地方、忆念这个地方。

  所以要保持道心,首先要闻法,要多听闻佛法,了解佛法,从而来思考真相,了解人生。这方面有了解之后,这个初发心就有了相续不断地维持下去的一个力量。

  当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怎样把这个初发心和生活打成一片。很多人都要忙于家庭、忙于工作、忙于事业,就觉得修行很难,哪有时间修行哦。一讲起念佛,哪里有时间念佛哦。除了老人、退休的人有时间念佛,学生、上班族、照顾家庭的就觉得我成天都在忙,没有时间念佛。其实修行和时间不冲突,不是说你一定要单独花时间来念佛。你可以在生活当中来念佛,想起来了就念。其实很多事情会提醒我们来念佛,比如烦恼的时候。当然很多人都关注烦恼去了,其实烦恼的时候就应该想到,我应该念佛,求佛力加持,让我赶快摆脱烦恼。不顺利的时候要来念佛,因为不顺利,我也没有能力来改变它,那就求佛力加持。业障现前了,身体不好啊,很多事情有障碍啊,像学生考试啊,那我都来念佛,求佛力加持保佑我。这些都是在提示我们,要来依靠佛。

  所以生活当中,要善于用心,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来念佛。这个方法本来就很简单。不需要你出家,不需要去修苦行,不需要坐在那里不动,专门来念佛。你可以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当下来念佛。这个法门没有任何障碍,没有时间障碍、没有地理障碍、没有职业和心理障碍、也没有年龄和文化障碍,任何人都可以念。这就是刚才讲的那句话“竹密不妨流水过”。节奏再紧张,事务再多,你都可以把这个佛号融在你的生活里面去。

  其实,真正的障碍不在于有没有时间念佛,而是在我们的认识上。你如果觉得这件事情很重要,我需要它,那么世间的生活就不会成为障碍。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自我要求,自我提醒。可以先从计数念佛开始,每天规定一个任务,提醒自己必须要完成,自己逼一下自己。当然,逼成自然、逼成习惯了,然后慢慢地就习惯念佛了。这样就把念佛跟生活融合起来,再忙都不影响念佛。尤其压力越大、越忙的情况下,越需要念佛,来缓解我们身心的疲惫、身心的压力。有佛力的加持和没有佛力的加持,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境界。

  南无阿弥陀佛。

摘于“随谈夜话”·智随法师开示释疑

原文标题:学佛过程中,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发心如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