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人遇到朋友聚会,不得已吃肉边的菜算破戒吗?

吃素人遇到朋友聚会,不得已吃肉边的菜算破戒吗?

居士问:“师父,如果我吃素,但遇到朋友聚会,未免尴尬,不得已吃了肉边的菜,这算不算破戒呢?”

  觉醒法师答:《六祖坛经》行由品记载:惠能后至曹溪,又被恶人寻逐,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时与猎人随宜说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或问,则对曰:“但吃肉边菜。”

  我们要去体会六祖大师“但食肉边菜”的圆融智慧,入乡随俗、随遇而安。甚至可以择机分享自己吃素的因缘,让有缘分的人了解“荤”和“腥”对内心清净的障碍。逐渐地,大家也会“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当我们有这个心生起,因缘具足时就可以吃到圆满素食

  佛教提倡素食,用意是不杀生,长养慈悲心。学佛的目的也不是只为了吃素,心意清净才最重要。久逢亲友,聚会餐饮,可以吃肉边菜,不算犯戒。处于群体中单独饮食也会给别人增添麻烦,保持清净的是我们的念头,方式是可以灵活多变的。

  总之,学佛不能执著于外相,否则不仅自己起烦恼,也会给别人添麻烦,甚至让人误解了佛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