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恨一个人是不是一种病?

总恨一个人是不是一种病?

网友问:师父,总是恨一个人,是不是一种病?

  戒毓法师答:首先,我们是人,我们有爱,也有恨,这是正常的。但我们也说“正常不正常”,在我们生命当中,内心世界有贪嗔痴,有喜欢的,不喜欢的,对普通人讲,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我们有这种情绪、烦恼,首先要承认这个事实。佛教说,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比如很多人嫉妒、伤害别人,也导致犯罪。为了报复,对自己、他人、社会带来麻烦问题。

  想让世界和平和睦,我们要正视我们内心的恨,去化解它,靠对我们身心世界的认识和智慧去解决。如果冤冤相报,就会让我们生活中的关系,越来越不自在、不安详,我们要主动自愿不恨别人。这个过程,有个法门,叫慈心观。我们经常“愿我无敌意,无嗔恨”,把内心的恨消除,只有这样,我们与他人、与万物的空间关系就越来越好。

  恨的世界,与火烧一样,像地狱一样。用善念、慈悲,是从恨到慈悲、从贪到知足的一种工具、一种方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