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能参加酒席吗?受了菩萨戒的能去吗?

佛弟子能参加酒席吗?受菩萨戒的能去吗?

问:

  如果有结婚或办事的摆酒席,还有父母过生日了摆酒席,我们佛弟子该怎么办呢?受菩萨戒的不能去吗?

妙舍法师答:

  作为一个佛弟子来说,如果是说有结婚或办事的摆酒席,或者父母亲友过生日摆酒席,我们做为必要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实在避不开的,那我们就去。如果能够避开的我们要尽量的减少,因为那种地方非常喧闹,还有种种杀业过患,我们修学不到家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去。

  但是我们毕竟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如果实在避不开,可以去。那么去之前可以发愿,愿我们今天见到的一切人或者是见到我的一切人,都能够生起对佛法欢喜心,清净的信心,并且会发起菩提心,成就佛道,我们要发这样的菩提心去参加酒席。那去了之后,我们可以选择吃酒席上面的素菜,酒席上会有好多被杀的众生,我们要在心里默默地给它们做三皈依念佛给它们回向,代伤害它们的众生,受用它们的众生求忏悔,然后我们再回向参加这个酒会的所有众生,吃的和被吃的我们都一同回向,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够共同解脱,成就佛道,那么也就算是把这样的一个行为转变为一个菩萨行。

  受过菩萨戒的菩萨他是不可以吃肉的,只是把握这个,当然也更不能喝酒,那我们不能去劝酒,也不要说我不喝但我拿着杯子去劝别人喝,这样也是不可以的,如果手过酒器,就是你给别人递一下杯子,递一下酒瓶,那最低的果报也是五百年没有手脚的果报!所以我们要守持好自己的戒,但是我们坐在那可以喝茶喝水,吃素菜吃饭,都是可以的。如果说带着一颗菩提心去参加的话,那也能够利益到那些众生的,好,阿弥陀佛!

原文标题:妙舍法师答疑:48佛弟子能参加酒席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迦妙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