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自古以来高德大僧都是男相而没有女相呢?

为何自古以来高德大僧都是男相而没有女相呢?

善士问:请问师父自古以来高僧大德为什么都是男相而没有一个女相?

  恒传法师答:首先我们要把高僧大德这个意思弄明白,“大德”一词,于印度时,为对佛菩萨或高僧的敬称。于我国,不以“大德”一词称佛菩萨,而为对高僧之敬称。大德不分男众女众,并非是说只能男众法师称为大德,女众法师不能称为大德。自古以来高僧大德为什么都是男相而没有一个女相?其实不然,如果你对佛教历史,佛教书籍阅读的够多,了解的更多,你发现高僧大德也有女众,只是宣传出来的少。例如南朝梁代僧宝唱所撰《比丘尼传》。历来也有很多大比丘尼,肉身菩萨也有女众。可能大家对男众关注地比较多,所以给我们一种错觉。

  其实女众一剃度出家就现了大丈夫相,身为女众,心为大丈夫。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看到相,执着于相,而没有看到性,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人讲到,男众多女众少,其实一样,只是每位法师表法方法不同而已。

  一句话,只要女众一出家,现僧相,就在僧宝行列之内,从相看是女众,从性上看皆是丈夫,性相一如,没有分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