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他人言行牵动,动不动就生气怎么办?

总是被他人言行牵动,动不动就生气怎么办

问:总是被他人的言行牵动,动不动就生气怎么办?

  济群法师答:

  其实爱生气,有的时候也会变成一个人的一种性格,一种习惯。这种性格习惯的养成,由它的一个思维方式和心理模式。这个思维方式,就是当你遇到任何一个境界的时候,你的思维可能会偏负面的,或者你的要求会特别高,或者你很容易喜欢产生一些抵触的心理,所以就很容易生气。

  从这里看出,生气首先跟我们看问题的方式有关系,所以,如果想要不生气,首先就是要改变你看问题的方式,要能够学会积极的正面的去看问题,这样你每天看到什么你可能都会觉得很欢喜。另外一方面,就要我们去改变我们的心理习惯,当我们要生气的时候,要对自己的内心保存一个觉察。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面,事实上都住着一个警察,这个警察其实就是一种警觉的心理。当内心这种生气的习惯要起来时,我们马上要警觉不要掉进去!佛教里的内观呀、禅修呀,事实上都是在帮助我们保持一种警觉,就是当我们内心的一些不良情绪出现的时候,我们有了这个警觉性,就不会掉进去。然后我们学会去用一种欢喜心和感恩心来看待事物,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培养慈悲心、欢喜心、感恩心、恭敬心、同情心,要习惯性的去培养这些正向心理。如果这些正向的心理越来越强大了,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就都会用这样的一种正向的心理,我们就不太容易会掉入到这个情绪里去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