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烦恼?如何与佛结缘?

什么是烦恼?如何与佛结缘?

  前几天有个居士问:何为烦恼? 如何与佛结缘?

  何为烦恼?从文字上理解,烦就是不耐烦,你不耐烦的事情就叫烦,恼呢就是扰害你的事情,这就叫烦恼。其实佛教里的很多东西,一看文字就知道。烦恼实际也包含在佛教的八苦里面,八苦中有求不得苦、爱别离苦,就是想要的东西得不到,想爱的人却见不到。怨憎会苦呢,是越不想见的人越在跟前,支也支不走、骂也骂不走,没办法。

  这个烦恼的范围可大了,没头没尾的,人就在烦恼里头生存。你只有一时的快乐、一时的清安,那个烦恼跟着就来了,所以人就活在这个烦恼里。烦恼即菩提呢?就是它这个东西变过来就是菩提,变不过来就是烦恼,就跟翻那个黑白板一样,翻过这面就是白的,翻过那面就是黑的。人一般是黑的多,黑的是啥?贪心,有这个贪心就有烦恼,没贪心就不烦恼了,无欲就不烦恼了,所以佛与凡夫的区别就在这里面。

  烦恼的深渊,就是苦海,也就叫生死。人就在这个烦恼的波浪里头生存,烦烦恼恼、是是非非,通过这个烦恼人才有发展,通过这个烦恼才能达到菩提,没有烦恼哪来的菩提?没有这个烦恼你如何进步?没有这个烦恼咋能发展呢?没有这个烦恼你咋能发挥去呢?烦恼不一定是坏的,要辩证的看待它,把它当成一种工具,用它去做利己利人的事就成智慧了,也就是烦恼即菩提。菩提是啥?菩提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舍、大无为这就叫菩提,佛法讲的就是如何断烦恼、证菩提,制服了烦恼、改造了烦恼那就是菩提。

  如何与佛结缘?与佛结缘就是你能亲近佛法、亲近三宝,这就是与佛结缘。至于缘份深浅那是在自己,缘就是个条件,有你的条件和对方的条件,条件越成熟,好处就越多,结缘就越大,善缘也大。善缘不成熟,坏缘多那就是恶缘啦。

  原文标题: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五台山大圣竹林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