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者对轮回一说怀有疑惑,该如何继续学习?

学佛者对轮回一说怀有疑惑,该如何继续学习?

  有个居士说自己学习佛法,认同修行,但对于轮回一说,怀有疑惑,他问该如何继续学习?

  轮回是什么?轮回就是加减乘除,就是善的恶的好的坏的,看你是用加是用减,用乘还是用除。轮回就是一个算术,眼前的轮回就叫举心动念,未来的轮回就是最后的落实,最终的结算。就和买东西一样,你去超市买东西,眼前的东西花花绿绿的什么都有,就看你的选择,是要买手机还是要买本子?这是你眼前的,举心和动念,起头和末尾,轮着啥干啥,白菜就算白菜,萝卜就算萝卜,黄瓜就算黄瓜,最后一块结算,多少多少钱,你是欠的呢,还是富余着呢,那你刷卡的时候就得掏腰包,这就叫轮回,最后的结算就是轮回。你买了东西不能不给人家钱,那成啥了?超市最后要跟你结算的。

  所以这个轮回和人们想象的轮回不一样,实际就是这个东西,也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买白菜花白菜钱,买萝卜花萝卜钱,那个帐是不会给你算错的,这就叫因果。因果不昧,因果不可欺、不能悔,最后人家跟你算帐,那是一分钱也少不了的,这就是轮回。轮回就是你的举心动念,举心就是看见啥想啥,这就叫举心。动念就是看见一个事情,看见一个手机,呀,这是不是我的,有个分别,这就叫动念。举心和动念是两个概念。举心是无心,啥都能看见,动念是有个分别,这个该吃,那个不该吃。轮回就是啥,最后不给你吃了,这就是个恶的轮回,就和买东西一样你得花钱,没有白吃的午餐。

  原文标题:加减乘除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五台山大圣竹林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