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卫生间能念佛吗?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

智随法师:在卫生间能念佛吗?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

  问:在卫生间里念佛是不是对佛菩萨不恭敬?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

  智随法师:这个问题大家自己能找到答案吗?能不能念?(莲友答:能念)卫生间脏吗?我们心里脏不脏?(莲友答:脏)凡夫因为有分别心才会去计较这些——哪里能念,哪里不能念。当然,从人道的立场,为了庄严,和对佛菩萨的尊重,会有这些(卫生间不能出声念佛)要求,这个只是一个方便,让我们对佛菩萨有恭敬心而已。

  如果从究竟了生死来说,就要取真实义,不能取方便义了。佛教里面有很多是方便的,我们打个比方,你要教育小孩子,你可以威胁他:你今天不好好听话,我就揍你两顿。你是真的要揍他两顿吗?他即使犯了一点点过失,你也会原谅他,或者表示一下,就过去了。佛法里面也有很多这样的,它只是一种方便说法。方便说法不是说没有意义,它也有意义,它是为了维护某个层面的东西。比如我们面对三宝时,就不能随随便便,就要恭敬,要有礼仪,要注重衣着等等。

  但是,你看济公活佛,你能说他不守规矩吗?他吃肉喝酒啊,他算不算犯戒?(莲友答:不算)他不算我们就算是吧?(众大笑)这个就要从不同层次来理解了。不同层次的行为是不一样的,济公活佛他又吃肉又喝酒的,但他吃死的吐活的,他喝酒怎么喝都喝不醉、喝不完,我们就做不到。这个不能看表面现象,要看内在的意义。济公活佛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现他的一个境界,表达他的目的。他是要通过神通来度化众生的,他显示为疯疯癫癫,就掩盖了自己的身份。

  一种标准来衡量很多问题,这样就束缚了自我。佛门里面也有很多规矩,很多基本事相上的要求,它是在维护大体,维护形象。我们在卫生间里面不念佛,是从尊重三宝的角度讲的。如果在卫生间往生怎么办?在卫生间去世的人也有啊,蹲下去就起不来了,那怎么办?

  从往生来讲,任何事情都不能障碍往生。在地狱都可以念佛,在卫生间里为什么不能念佛?脏的地方、杀生的地方都可以念佛。其实念佛本身是没有要求的。只是我们自己在比较,哪个地方更好,哪个地方更适合念佛。这是凡夫的比较而已。但站在集体的层面,佛堂、寺院、大众,我们要遵守基本的规矩,是为了维护这个团队的形象。如果从个人讲,从修行讲,卫生间里念佛是没有任何障碍的,哪里都可以念佛。你喜欢出声念你就出声念,不要在乎这个细节。当然,你要在乎这个细节,认为“我要尊重三宝”,也无可无不可,你个人喜欢哪种方式念佛,就以哪种方式念佛。

  原文标题:【问答决疑】在卫生间里念佛是不是对佛菩萨不恭敬?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