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时要分清“正行”与“助行”

念佛时要分清“正行”与“助行”

问:请法师开示,当我们念佛的时候,可否观想无量光是莲花,而妄念是黑暗,光明能够破除黑暗?

  净界法师答:适当的观想,的确能帮助我们修行。比方说,我们可以观想“阿弥陀佛”金黄色的光明,从头顶灌进来,充满整个身体;之后身体里面的烦恼障、业障,就像污浊的黑气,从脚掌排出来,流到大地,然后变成大地的肥料;此时我们的身体充满了光明、慢慢的扩大,最后跟阿弥陀佛的光明结为一体。这也可以,这在古德经论当中,是有这样说法

  不过,我们在念佛的时候,“观想”叫做“助行”,可以帮助念佛;它只是一个甜点,不能当正餐吃。我们的整个佛七,是以“信、愿、持名”为“正行”,这个我们要弄清楚,就是以佛号的声音来摄心;偶而的观想五分钟、十分钟,然后回到佛号当中、再听自己的声音,偶而去观想三、五分钟可以,有加分的效果。

  总之,你在念佛的时候,要很清楚什么是你的正行、什么是你的助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