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妄念纷飞,应该怎么治?

心中妄念纷飞,应该怎么治?

问:“心中妄念纷飞,应当用什么方法对治?”

  莲池大师:“佛在《遗教经》上告诉我们,只要能把心制伏,使之专注一处,无论任何功德事业都能成就。”或有人说:“这岂不是与告子所说的不动心一样吗?”我说:“不一样!告子所说的动心,是当心念起时,强加抑止,按捺令静。而佛所说的不制心,是制使归于一处,不杂用心。告子的不动心是灰心不起,佛所说的制心,是用心不二。告子的不动心是一种痴顽的豁达空,而佛所说的制心是一种运用理智的思惟修。两者方法功用完全不同,怎可相提并论!

  制心一处的功夫成就了,则随其所习百千三昧无不具足,所以说无事不办。告子的强制其心,只办得一味顽定,如何能有具足百千三昧的功德。不过,有一点还值得参考,告子的这种强制其心虽然远不如佛所说的制心一处,但初学做工夫的人不妨用作入门方便,但不能当作究竟的工夫。因为若论究竟,正如六祖所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哪,里还用得着“制”,又向哪里去求所谓“处”。或有人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所说的全是空寂境界,岂不正同于告子的不动心吗?我说:“告子是遏捺其心,使之不动;而曹溪六祖大师无心可动,根本用不着遏捺,怎能说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