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应该如何去报佛恩?

大安法师:应该如何去报佛恩?

问:如何去报佛恩?

  大安法师答:要思惟佛对我们的恩德,那是比山还高,比大地还广。用大山之高、大地之广来比喻佛对我等众生的恩德,都难以比况百千万亿分之一分、两分哪!那既然佛对我们恩德这么巨大,那怎么去报恩呢?我们说也可以去供养佛舍利,用精美的饮食去供养,香花供养,幢幡、宝盖、音乐都能作供养。但是真正报佛恩的核心,还是要顺应佛心,称合佛心。佛心是什么?佛心是大慈悲心,是欲令一切众生了生死、出轮回成佛道的心。

  所以真正报佛恩就得要发菩提心,这就像《普贤行愿品》讲,广修供养,一切供养当中,法供养为最。何为法供养?法供养就是菩提心、菩萨道的核心内容,有七种,所谓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受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提心供养……。你就是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在无三宝处建立佛法。众生之所以轮回受苦,就是由于没有佛法,不知道生命的真相,所以,我们要报佛恩,就得要弘扬佛法,住持佛法,来救度轮回当中苦难的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