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做佛事?常见佛事有哪些?做佛事能治病吗?

什么是做佛事?常见佛事有哪些?做佛事能治病吗?

内蒙古牙克石善士:

  阿弥陀佛!师父,我学佛不久,时常听到别的居士说起人去世后请法师做放焰口佛事、放大蒙山佛事,心中很疑惑到底什么是佛事?因为我对佛教了解不多,请教其他居士又怕他们说的不够完整、圆满,特向师父您请教,望师父慈悲开示!

恒传法师答:

  阿弥陀佛!广义地说:凡是与佛教有关之事,都叫作佛事。诵经、持咒、念佛、做法会等运用佛法帮助众生解决种种痛苦,让众生觉悟的事都叫作佛事。总之,只要是与佛教有关的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叫作佛事,我们实修实证中的一举一动、起心动念,时时刻刻都是在行佛事,做佛事。做佛事首先要发一颗菩提心,用我们的清净心去感化众生,利乐有情。

  居士们去寺院常做的佛事有焰口佛事、放大蒙山佛事、消灾佛事、超度佛事等。

  放焰口佛事是把地狱之门打开,再把饿鬼道的众生请出来;放大蒙山是召请随缘的一些孤魂野鬼,不像放焰口那样强有力的召请,召请后供他们吃、喝,也就是施食后,再给他们讲经说法,让他们闻经得度,受到法益,放下憎恨心,放下贪嗔痴,快速轮回往生西方。

  有很多人把这两种佛事的含义给曲解了,有的人家里老人去世,还在中阴期,就请求法师放大蒙山、放焰口,如果人一去世就做这些佛事,那叫头痛医脚,不是头痛就直接治头痛,而是迂回治疗——功德转向,请法师做这些佛事,让鬼道众生听经闻法、受益,再把这些功德回向、转化给去世的人,和那些鬼道、饿鬼道众生结个善缘。这和超度、超拔不一样,超度、超拔是头痛就直接治疗头痛,例如人刚去世就直接做超度佛事,直接性、针对性比较强,受益效果好。

  有些人为了搞个气派,人去世了请法师放焰口、放大蒙山,他们不知道这是一种功德转向的佛事,不是直接受益佛事,当然,并不是这两种佛事不殊胜,都很殊胜,但不是针对性的佛事,而是功德转向了一下。

  做佛事也是一种法布施,是让更多信众了解布施法界众生的意义,诵经、持咒等佛事的示现,也是接受佛菩萨对我们法布施时的加被。

  做佛事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普利更多的有情,诵经祈福是佛教徒应尽之责,普度众生更是佛门弟子的使命,是引导众生广种福田、多积资粮、忏悔业障,自利利他的一件大善事。一切佛事,皆是从上求佛道、下益众生的精神出发,是一种悲智双运与修行解脱的方便法门。

善士提问:

  请问师父:许多原本不信佛的居士因患病而来寺院做佛事,那么做佛事时这些居士该怎么做才能受益?做佛事不到现场可以吗?到现场和不到现场有区别没?

恒传法师答:

  阿弥陀佛,你提的这个现象确实是个问题。慧根浅的话,对佛法不通,只是因为病痛,而去寺院,一两场他还不会明白,对佛法不理解,对因果不相信,对佛菩萨持怀疑态度,做一场佛事或是参加一场法会收效甚微,因为对这一切持怀疑态度的话,心不清净,心不知忏悔,佛事过去,一段时间一些不好的习惯旧态复萌,依然会继续造作恶业。这就需要多做几场佛事,多参加法会可能会慢慢明白,在佛法强大的摄受力下,心一忏悔,自性慢慢流露了,慢慢就开始受益。做佛事如果到不了寺院,可以把姓名、农历出生年月日、具体地址发给寺院,由寺院写牌位做佛事。你问到到寺院参加和不到现场参加有没有区别?是有区别的,亲自到现场摄受力更强,也更能感受到佛事的力度及磁场,甚至现场就可以把自身不良磁场消除,不到现场效果会慢,但一定会有效果,在现场受益百分之九十,不在现场会降百分至四十。一句话,最好到现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