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家中佛堂的佛像应如何摆放?

大安法师:家中佛堂的佛像应如何摆放?

  问:弟子家中供奉的佛菩萨圣像比较多。有东林寺请来的阿弥陀佛像、一大一小两张西方圣众来迎图、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图、地藏菩萨宝像、水月观音宝像、唐卡千手观音宝像等,请问这些法宝需要按顺序排列吗?家里还供有财神像,但有点受损,应该如何处理?

  大安法师答:一般来说,家庭布置佛堂要简洁,不能摆太多。虽然你对请的佛像很恭敬,但请很多说明你还有贪心,只不过是把对世间五欲六尘的贪心转到佛像上来。如果你修净土念佛法门,供奉西方三圣就可以了,能天天瞻仰阿弥陀佛。再要添得话,可以供奉释迦牟尼佛像。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图可以放在本尊阿弥陀佛旁边。西方三圣包括观世音菩萨,就不必要再另外供水月观音像,观音的化身有很多,像鱼篮观音、数珠观音等;唐卡当中有千手观音、准提观音等,难到你都要请来去供奉?

  假如供奉得太多,佛菩萨在你临命终时来接引你时,你都不知道跟哪位佛菩萨走。你也可以选择只供一尊佛像,符合一向专念的原则,也就不需要忧虑排次序的问题。观音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都是等觉菩萨,级别一样,你怎么摆?所以佛像不必供太多。

  学佛人还是最好不要供财神爷,容易引发世间的贪心。现在据说有的地方用很多元宝堆起来建佛塔,那是要看佛塔还是看元宝呢?这些世间的东西,最好都要放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