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骨舍利 > 舍利子 >

南怀瑾去世以及舍利子情况

南怀瑾去世以及舍利子情况

  南怀瑾,1918年3月18日出生于中国浙江温州,中国当代诗文学家、佛学家、教育家、文化传播者、学者、诗人、武术家、中国文化国学大师。历任台湾政治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及中国文化大学教授。2012年9月19日,媒体传出南怀瑾的病危消息;29日下午4时,南怀瑾在苏州太湖大学堂逝世,享年95岁。

有关怀师辞世的经过

  2012年9月19日早晨,怀师在与儿子南国熙讲完话后,说“我累了,要休息了”,随后入定坐化,此时怀师气住脉停,体软身热。弟子们心存希冀,只好宣布入定,不触碰怀师,全力护持,为怀师祈福诵经。至9月25日七日内,怀师体温和头部温度都未大变,身体柔软,体出檀香。

  9月26日发觉怀师体温明显下降,遂宣布成立护持工作小组,并开始准备后事,进行修建荼毗炉等事宜。至29日怀师状况再无逆转。

  9月29日下午,医生到太湖大学堂审视并确认怀师已无生命迹象,开具死亡证明书,认定怀师辞世时间为2012年9月29日下午16时26分。之后为怀师换衣时,怀师身体柔软。

  9月30日晚中秋之夜在太湖大学堂进行了怀师荼毗仪式。

有关怀师荼毗后舍利子的情况

  南师荼毗仪式结束后,弟子们经过讨论商议,在否决了就地不开炉建塔的方案后,于2012年10月5日早晨四点打开荼毗炉,看到经过荼毗后,南师的头骨完整,上面缀满各色舍利子;头骨一半呈现黄色,一半呈现蓝色;其余身体化成舍利子无数。尤其舌根呈莲花状,舌头为半透明粉红色,过去曾有此异象的据说只有鸠摩罗什法师。这是说法如雨,舌灿莲花的果报,也证明老师讲的法都是真实的,没有一句虚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