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骨舍利 > 舍利塔 >

宝光舍利塔

会想的话也好去跳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第一处有佛值得的地方,舍利宝塔,据载:唐广明元年,黄巢起义军攻破长安,唐僖宗李儇在五百神策军的保护下南逃入蜀,曾“驻跸”于宝光寺。他觉得这里环境很好,又距成都不远,便在寺后修建行宫(行宫露台的两个柱础现存于七佛殿前廊柱下)。唐僖宗平生崇信佛教,到了成都,他立即派郭尊泰捧着皇帝的“玺书”,迎请隐居在彭州九陇山的高僧知玄(即悟达国师)到僖宗驾前随行。
 
  在这里唐僖宗一住就是三年,唐中和三年(883)三月初八日,僖宗幸蜀已近三年。据说这天晚上,他在行宫闷闷不乐,夜不成眠,便到寺中散步。忽然,他见宝光塔废墟上霞光迸射,便惊惶失措地问悟达国师是怎么回事?悟达回答说:“此乃舍利放光,为祥瑞之兆,今黄巢已平,陛下可回长安了”。僖宗大喜,叫人挖掘,果然在塔宫内发现石函,函内有佛舍利十三粒,晶明莹彻,光彩照人。于是,僖宗命悟达国师重修宝塔,扩建佛寺。宝塔取名为无垢净光宝塔,佛寺仍名宝光寺。当时寺内有僧众一千余人,“蜀中之梵宫佛院未有盛于此者”。因此,悟达国师被尊为宝光寺唐代的开山祖师。

宝光舍利塔
  这是舍利宝塔外刻的一对护法天神,我绕着塔,仿佛亲见了佛一般的感动,全身毛孔皆竖,此时成都的天气还有点轻雾,舍利宝塔就在这样神秘的光芒中竖立着,我在心里默默念道:见佛塔时,当愿众生,尊重如塔,受天人供;敬心观塔,当愿众生,诸天及人,所共瞻仰;顶礼于塔,当愿众生,一切天人,无能见顶;右绕于塔,当愿众生,所行无逆,成一切智;绕塔三匝,当愿众生,勤求佛道,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