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骨舍利 > 舍利塔 >

栖霞寺舍利塔

栖霞寺舍利塔

  栖霞寺舍利塔,中国最大的舍利塔,中国五代时期的佛教石塔。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北郊栖霞山麓的栖霞寺东。舍利塔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元年 (601),原为五层方形木塔。现存石塔系五代南唐(937~975)重建。塔的整体结构紧凑,雕饰华美,是研究南唐建筑的重要实例。栖霞寺始建于南朝齐永明元年(483) ,历经重修,现存建筑为晚清所建。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栖霞寺舍利塔-结构

  栖霞寺舍利塔为密檐式,五级八面。自下而上分为塔座、塔身和塔刹 3部分,通高18米,全用白色石灰岩石砌造。塔座 3层,自下而上为基座、须弥座和仰莲座。基座平面雕刻游于海水和祥云之中的龙、凤、鱼、鳖等纹饰,侧面雕石榴、凤凰图案。须弥座上下迭涩部分,侧面雕覆莲及石榴、狮子、凤凰纹饰,中间束腰部分作八面体,8 个转角处均雕作半圆形角柱,柱上浮雕力士和立龙形象,柱间浮雕释伽牟尼“八相成道图”。须弥座上置有三层莲瓣的仰莲座,以承塔身。塔身 5层,每层均出檐深远,檐口呈曲线,上刻莲纹圆形瓦当和重唇滴水,背端饰龙头。第一层较高,约 3米,撩檐石立雕飞天形象,八面转角雕作仿木倚柱,柱上设阑额,东西两面正中分别浮雕文殊、普贤像,南北两面雕石门,门柱镌刻经文,其余四面各雕一尊天王像。第二层高约 1米,再上各层高度逐层减低。不设门,各层的 8面都雕出两座圆拱状石龛,龛内浮雕一坐佛。塔刹 5层,各有莲花雕饰。这种设台座的密檐式塔为现存石塔中最早的实例。

栖霞寺舍利塔-现状

  栖霞寺舍利塔保存较好,仅部分檐、座石块坠落损坏。1930年由建筑家刘敦桢主持维修,重新设计制作塔刹(原刹已毁),并修补基座损毁部分。50年代,据南唐样式复原基座石栏杆,并安装避雷设施;70年代,又增设铁栅护栏。

栖霞寺舍利塔-价值地位

  栖霞寺舍利塔在唐朝的密檐塔只有一层低低的素平台基的做法上做了改变,吸取了唐代某些小塔的造型方式,在塔下用须弥座为基座,座上并有仰莲式平座,开创了以后密檐塔逐渐华丽的先风。栖霞寺塔石面布满了浮雕,是五代雕刻精品。栖霞寺舍利塔体量不大,各檐都由整块石材刻成,挑檐较深,檐下只刻出凸圆线脚,不雕斗拱,柱枋雕刻也简单有节,整体权衡包括敦实的塔刹都很得体,虽大体仍模仿木结构建筑的造型,但并未失掉石材的本性与小塔应具的一种婀娜风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