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骨舍利 > 高僧舍利 >

当代名僧寂度法师舍利

\

  寂度法师生于辛亥革命前一年。他跨越了清朝、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这很不简单,有这个缘份的人不多啊!

  他虔诚事佛。佛给了他高寿。

  91岁的老法师人很清瘦。但他精神矍铄,仍按往常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一般人见不到他晨练的身影。为什么?他起得很早。当一般人起床之后,他晨练完毕,转入研读经书的生活节奏中去了。
 
  五台山各寺庙的僧人都起得很早,一般是凌晨3点或3点半起床。可寂度法师不到三点就起床了。这倒不是说,他人老睡少的缘故,关键是多少年来养成的习惯。他说,古人闻鸡起舞,是很有道理的,我们也应该认真珍惜时间。
 
  近年来,他锻炼身体的主要形式是散步。从塔院寺出来,绕显通寺前门向西行,再向南、向东拐,经殊像寺北行,然后从二招附近穿行人街,经台怀镇中心地带再踅向原路,循环反复,要走5—7圈。一圈以三华里算,他每天清晨散步在15—20华里之间。这对于一位耄耄老人来说,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
 
  他散步,一开始比较慢,处于热身阶段。走过一圈多之后,他走得就比较快了。脚步轻盈,步步踏得都很稳,就像他所走过的人生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里都写着执著与奋进。
 
  寂度法师是目前五台山僧人中的一位大家公认的饱学高僧。他博采众长,显密双修,深钻细研,佛理精通,是一代高僧能海上师生前最得意的门生之一。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得道高僧,在90岁以前,依然每天跟普通僧人一样,坚持上殿做功课,没有一点特殊感。笔者曾就此事请教过寂度法师,他说,活到老,学到老,古人老早就这样教导我们。他特别强调说,上了年岁的僧人,决不能倚老卖老。在学佛的路上,是没有老小可分的。他说,有的人虽年岁不大,但很有学问,满腹经纶,百岁老人也应尊其为师。一个人如果虚度百年,没有一点追求和理想,那是十分可悲的。
 
  他的短短数语,若要细细品味,那可真够人享用一生的了。这些话不仅对出家人来说充满了禅机佛理,就对普通红尘中人来讲,也是金玉良言啊!
 
  深入浅出几句话道尽了他毕生的追求和理想,体现了他对人生的彻悟。多么虚怀若谷的一位大德高僧哟。
 
  寂度法师生于四川重庆铜梁县平滩乡新华村。因家境贫寒,他小时候虽也读过“四书”、“五经”,但却实在没念几天书。他的好多学问都是靠勤奋自学而得来的。
 
  寂度法师生来不爱热闹,而爱清静独处。在家时劳作之余,一个人或看书,或思索些问题,是他最大的乐趣。在知识的逐渐增长和对人生的逐渐感悟中,他渐渐地看破了红尘,遂于28岁时毅然出家。
 
  刚开始在峨嵋山万佛顶寺,以海静法师为剃度师。当年又到了成都市近慈寺,拜能海上师为师,受具足戒。从此,他便与一代高僧能海上师相依相伴数十年,直到能海上师去世。
 
  能海法师是建国以来我国最著名的高僧之一。他显密双修,佛理精湛,持戒之严,世属罕见。他高瞻远瞩,充满高度的爱国之情。对和平解放西藏有积极贡献。生前,作为和平使者,曾随郭沫若、宋庆龄两度出国参加世界和平大会,为祖国安定,为世界和平,做为一名僧人,他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名师出高徒。寂度法师所以能成为当今五台山一名高僧,与能海上师生前对他的精心培养是分不开的。
 
  1949年全国解放,寂度法师随能海上师移住四川省绵竹县云悟寺。1953年,他又随能海上师来到五台山清凉桥,即吉祥寺。在学经和为人处世等方面,他深得能海上师真传,故在1954年,他便担任了能海上师驻锡的清凉桥的知客。四年后,又担任了该寺的当家师。由此可见,他深得能海上师的赏识与信赖。
 
  在能海上师的带领下,为修缮清凉桥,为绿化清凉桥周围的坡梁沟壑,为僧人参加生产劳动实行生产自救,寂度法师均做出了自己应做的贡献。
 
  历史的发展有时很像天气的变化,让人捉摸不透。谁能想到,当时间推进到1966年的时候,极度贫穷的中国,像发了疯一样,举国上下闹开了“文化大革命”,揭开了人类历史上极为荒唐的一幕。为害所及,连佛门圣地五台山也不能幸免。德高望重的能海法师在1967年元旦节被迫害身亡。
 
  寂度法师面对能海上师的遭遇,他感到极度的悲痛和困惑。他想不通,像师父这样举世闻名的大德高僧所犯何罪,竟遭到如此的迫害?他想不通,他想不通啊!他怀着悲愤和无奈,在师父去世一年后,即1968年也被迫离开五台山,被赶回四川原籍去种田。这时,他已年近花甲。有好多像他这般年岁的僧人被赶回老家去种地为生时,因心灵空虚和为生活所计,都娶妻成家,打算苟且余生。而寂度不然。他虽恢复了出家前的俗名黄裕昆,但心里想的依然是佛的教义和几十年相濡以沫的能海恩师的教诲。为世所迫,他不能像以往在寺庙中一样潜心学佛了,他必须面对现实,参加农业劳动和当时必须参与的一些社会活动。但时局没法剥夺他菩萨一般的心肠。他看到特别贫苦的人家,不仅从道义上给予支持,鼓励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想办法摆脱窘境,而且从经济上力所能及给予关照。常常以佛的教导开启一些对生活失去信念的人们的心扉,使他们断除烦恼,不断清除生活道路上的一些障碍。劳动之余,回到家里,将门一关,他便翻开经卷,认真温习功课。每当此时,他感到浑身轻爽,快乐无比。他想,也许这一辈子我再无缘出家了,但我对佛的情缘无论怎样都是无法斩断的。他发誓说,我将以此心走完我未来的人生之路。不管前程怎样坎坷,佛永远在我心中。
 
  在对佛门生活无限的怀恋和向往中,他在故乡的土地上摸爬滚打了整整十年。1978年,国家拨乱反正,落实宗教政策,他又被请回了他梦魂索绕的五台山,任十方丛林碧山寺当家师。是时,他已年近古稀。1981年,71岁的寂度法师受五台山佛教协会委派,移锡于塔院寺,担任住持。多少年人去寺空,原先香火隆盛的千年古刹如今是破败荒凉、杂草丛生,风过处尘土漫天,使寂度老法师嗟叹不已。看到围墙上依稀留存着文革中的极左标语,诸如“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等刺人心目的东西,他连连摇头,不住地说:“罪过,罪过!”
 
  他到塔院寺时,已先他有五位僧人到了塔院寺。偌大的寺院只有五、六位僧人,寺庙东院还被外单位工作人员临时占用着,法师心中真说不上是种什么滋味。他发誓要重修寺庙,扩大僧团,使荒凉破败的古刹重新变成文殊菩萨的清静道场,并逐步将其变为十方丛林,为五湖四海而来的僧众提供良好的修持拜佛的场所。正好,当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的卫逢祺到五台山视察,寂度法师抓住机会找到卫副省长,结果得到大力支持,才使外单位工作人员退出寺院,为设清静道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形势越转越好,塔院寺在寂度法师领导下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又一步步兴旺起来。
 
  1985年、1986年国家几度为塔院寺拨款维修寺院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慈延寿宝殿和藏经殿。之后,寂度法师又自筹资金揭瓦翻修了山海楼,落架维修了东西配楼以及东西两排僧舍。另外,还安装了锅炉,为各僧舍输送暖气,改善了僧侣们的住宿条件。在维修藏经楼的同时,他又重塑了八大菩萨像,并于华藏世界转轮藏内安装了1000尊小佛像。对于塑像的每一个细节,寂度法师都要进行认真鉴别,致使1000尊小佛像每尊都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谈到寂度法师对寺庙的修缮,特别应该提及的是对大白塔的两次维修。
 
  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由于年久失修,外表斑斑驳驳,一派容颜不振的样子。巍峨高峻的大白塔呈佛瓶状。就在那“瓶颈”上居然就长出两棵树来。一棵是杨树,另一棵是榆树。那杨树稍小点,那榆树长得特茂盛,从下望上去,凌空出世,酷像一只振翅欲飞的仙鹤。据一位老者讲,说那榆树长在几十丈之高处,看去有碗口般粗细,如落到地面,足可以做模子用了。他说,清朝末年,这白塔的“瓶颈”上也曾长过一棵树,是杨树。后来被一场大风将那树从中刮断了,你猜怎么着?仅掉到地面上的一截主干就做了一条梁,粗点的树枝都做了椽。那树冠上掉下的三个喜鹊窝,让塔院寺二百多僧人烧了半个月。
 
  老汉的话可能有点夸张,但白塔之高是人们都知道的。这么高的塔要进行从上到下的维修那可不是一件简单事情。然而,寂度法师发誓要维修白塔,要维护五台山的形像,要重振文殊菩萨的道场,要给香客游人一个美好的印象。寂度法师说,一进五台山首先跃入人们眼帘的就是塔院寺的大白塔。这白塔怎么可以容颜不振呢!1988年,投资35万元,对大白塔初步进行了一次维修。这其间,仅塔院寺就投资20万元。这一次维修,有好多方面不尽人意,使寂度法师甚感遗憾。待到1995年,寂度师经过多方努力,共筹集到资金100万元,又一次对大白塔进行了彻底的维修。这一次由山西省古建研究所施工,从1995年7月开始,到1996年8月竣工,历时一年零一个月。第二次维修过的大白塔,白洁无瑕,较过去更加英姿勃发,巍峨壮观。
 
  其后不久,寂度法师在山西省佛协常务副会长根通法师的大力帮助下,又将白塔下的四个大转轮和123个小转轮都由木质的改成了铜质的。这一改,古老的转轮旧貌变新颜,香客游人转动起来也兴趣倍增。经无数双祈求佛陀保佑的人们的手的触摸,那铜质的转轮锃明彻亮,金光耀眼,显得特高贵,特精神,特神秘。
 
  然而,寂度法师真正的功德还在于对经学的深钻细研,对僧众的悉心培养和自身严守戒律的感人事迹上。
 
  对潜心研学经卷的寂度法师来说,对经书的热爱简直达到了痴迷的程度。隔一段时间,他就让弟子们将藏经楼里存放的经卷搬出来晾晒。他对弟子们说,误下什么,也不敢误下定期翻晒经书。他说,五台山地处高寒区,阴晴不定,片云可以致雨,湿度较大,空气潮湿,若不经常翻晒,经书就可因潮而发霉。连经书都发霉了,你们能吃得下饭,睡得好觉吗?他说,当一天和尚念一天经。如果你念的经书都发霉了,你说你能对得住谁?
 
  对于怎样翻晒经书,寂度法师要求极细。晾晒经卷的地方打扫得必须净而又净。然后再铺上一层纸。在铺纸前必须先检查地面晒热了没有。要多少有点热度才好。把经卷轻轻慢慢搬了来,再轻轻慢慢一排排摆好,之后打开经卷细心翻晒。所谓翻晒,关键在一个“翻”字。为避免将经书弄脏,翻晒时必先将手洗干净。在翻的时候,用手先将书页捻起来,然后用光光的细竹棍挑住,使两面登空,通风。一次,一位小和尚正按照师父指教认真翻晒经书,不想一阵风来,将竹棍儿挑着的一页经书给刮破了。小和尚很着急。他急忙跑去将此事告给了寂度法师。正在念经的寂度法师一听经书破了,很不高兴。但念及小和尚来寺庙不久,经验不够,而且能主动来承担错误,寂度法师也没过多怪怨他,只说:“把那被风刮破的经书拿来我看。”跟着又问了一句,“还有风吗?”小和尚说:“刚才就刮了一股,现在没风。”寂度法师透过窗玻璃向外看了一下,说从现在起,再晒上一个小时,赶快往回搬。
 
  一小时后起风了。小和尚怎么也弄不清,老法师咋就连风也预测的这么准呢?
 
  寂度法师将那被风刮破的一页经书认真进行了糊补。那小和尚看见老法师如此爱书如命,心中既钦佩而又惭愧。
当代名僧寂度法师舍利
 
  寂度法师研读经书同样也到了痴迷的程度。在90岁以前,他一直同寺庙其它僧人一样,坚持上殿按时诵经,不以寺庙住持的身份搞特殊,更不倚老卖老。他说,在学佛的路上,无论谁都是个小学生,不管你官职多大,也不管你年龄多高。在他的带头下,塔院寺的僧人上殿诵经那就成了天经地义之事,雷打不动。除了上殿诵经之外,寂度法师一般用于学经的时间,甭说在塔院寺,就是在五台山的众多僧众中,也是最多的。老法师除了锻炼身体和少量的睡眠时间之外,其余时间基本都用在了学习经卷方面。有的经书他可以说不是诵念了几十次、几百次,而是成千上万次了,但他依然兴趣不减。有时看得眼花了,他就闭上眼睛默诵。整部《华严经》60多万字,寂度法师基本上可以从头至尾背下来。其它短一点的经文就甭说了。试想,若没有对佛经浓厚的兴趣,若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谁能做到这一点!在当今五台山众多僧众之中,有几人在这方面能与寂度法师相提并论?在这些年,我与五台山的众多高僧的接触中,尚没发现第二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