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骨舍利 > 佛舍利 >

佛顶真骨:智慧圆满的结晶

佛顶真骨:智慧圆满的结晶

  佛顶骨是指释迦牟尼佛头顶涌起自然成髻部分的舍利,描述佛顶骨舍利形质的资料有很多。如《洛阳伽蓝记》卷五:方圆四寸,黄白色,下有孔,受人手指,闪然似仰蜂窠;《续高僧传》卷三:周尺二寸,其相仰平,形如天盖;《神州三宝感通录》卷上:高五寸、阔四寸许,黄紫色;《法苑珠林》卷二九:广二寸余,色黄白,发孔分明;《法显传》:骨黄白色,方圆四寸,其上隆起;《大唐西域记》卷一:面广寸余,其色黄白,发孔分明;《大唐西域记》卷二:骨周一尺二寸,发孔分明,其色黄白;《大慈恩寺玄奘法师传》同上;《酉阳杂俎》卷二:周二尺等等。

  综合上述相近的资料,我们知道佛顶骨是一块周长约一尺二寸,直径约四寸,高五寸的遗骨,是一块较完整的骨骼,折合公制(唐制一寸约三厘米)周长36厘米,直径12厘米,高15厘米,形如蜂窠,颜色黄白,有清晰的发孔。这些都是唐代及其以前的数据信息,唐之后似乎没有了记载。

  而唐代的悟空佛牙在宋代就有十分详细的流转记载在今山东省汶上县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出土,那么宋代及宋之后有佛顶骨的传承吗?佛顶骨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南京长干寺地宫出土的石碑记载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瘗藏有佛顶真骨。七宝阿育王大金塔今天终于开启,我们会看到佛顶骨真容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佛顶骨是佛舍利之一,与佛身的其它部分舍利组成了佛教舍利信仰的特点。信仰是一种精神的活动,舍利信仰则是佛教徒内心的一种精神力量的表现,因为佛教徒认为佛陀是一位神人,它有着各种各样的神力,因此他留下的舍利也充满了这种神秘的力量,能够产生多种感应与神奇事迹。佛顶骨舍利信仰经过了从印度到中国的历程,时间长达一千余年,受到了朝野上下的崇奉,突显了他的神圣性,这就是宗教所充满的特有的魅力,也是征服佛教徒的内心所在,对此,我们应该加以深入研究。

  此外,受舍利信仰的影响,除了佛顶骨舍利信仰,在中国还流传高僧的顶骨信仰,这个信仰在历史上记载不绝,因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现仅将有关唐僧顶骨材料附录如下,供有关研究者参考。

附:唐僧顶骨劫余录

  佛顶骨舍利之外,又有高僧顶骨舍利存世。最著名的要数唐僧顶骨。

  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唐僧玄奘圆寂。高宗赐葬铜川玉华宫,三年后赐迁白鹿原,后又奉旨葬在樊川平原的兴教寺。

  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入关,兴教寺的三藏舍利塔被毁,唐僧顶骨暴露。一僧人发现后拾取顶骨,移至终南山紫阁寺,建塔供奉,刻碑记之。

  《景定志》卷四十六:“宋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僧可政往终南山,得唐三藏大遍觉元奘大法师顶骨,为建塔归瘗于(长干)寺。”

  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唐僧顶骨被迁葬在天禧寺之南,建三藏塔供奉。明成祖永乐六年(公元1408年)天禧寺毁于大火,成祖再建大报恩寺,并继续供奉玄奘顶骨。

  清朝末年,大报恩寺毁于太平天国内哄。1942年日军在南京中华门外雨花台旁建神社时,无意挖掘到地宫,从中找到密藏唐僧顶骨的锦盒,发现众多佛像、法器及珠宝,石函两侧刻有唐僧顶骨迁徙的记载。日军将唐僧顶骨打碎成多份掠至日本,经南京政府交涉,日方私留1份,其余归还中国。

  唐僧顶骨初分为6份:广州、天津、北京、成都各得1份,南京2份。南京分得的2份分别供奉在玄武湖和保存在南京博物馆。上世纪80年代初灵谷寺开放,将保存在南京博物馆的顶骨移至灵谷寺供奉,顶骨置于真空玻璃器皿中,外罩佛教协会赠送的“佛牙塔”。

  1955年,郭沫若率中国文化访问团出访印度,将天津的顶骨赠予印度,至今供奉在印度那烂陀寺;日本的顶骨后来分成3份。五十年代初,台湾僧俗向日本争取,其中1份送到台湾日月潭玄奘寺供奉。日本留下的两份分别供奉在奈良市的药师寺和琦玉县的慈恩院。

  1999年,南京灵谷寺的顶骨又分出1份给台湾,供奉在台湾新建的玄奘大学。

  北京的顶骨在“文革”中流失;广州的顶骨也下落不明;成都的顶骨1966年后移送到成都文殊院,至今完好。

  唐僧顶骨舍利历1340余年,几经迁徙,劫波之余,今世存9份:成都1份、南京2份、台湾2份、西安1份,以及日本2份、印度1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