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作意】是什么意思?佛教作意的解释

【作意】是什么意思?佛教作意的解释

佛教作意是什么意思?作意如何解释

  作意是注意、觉察、警觉的意思,集中精神,令心警觉。相应于一切之心而起者,具使心惊觉而趣所缘之境之作用。俱舍论四曰:“作意,谓能令心惊觉。”成唯识论三曰:“作意,谓能惊心为性,于所缘境引心为业。”

作意的详细解释

  作意,为五十一心所之一,俱舍七十五法之一,唯识百法之一,为有部大地法之一,亦为法相宗五遍行之一;每个人每天都有很多作意同时存在,上一世的作意舍报时变成种子,虽此世的意识是新的,但因所缘境界引发上一世的种子现起,而有如理作意、不如理作意或有善、有恶、非善非恶等诸多作意,然后接着造作诸行;此世的诸多作意在舍报之时变成种子存在真心如来藏中,未来世种子遇缘而现起,再依所现之习气造做诸行。

  例如有人每天所带的眼镜一时放在头上,但心中认知每次是放在桌上,此作意存在,待其想看电视使用眼镜时忽然找不到,因其心中一直作意眼镜不在头上的地方,而是在桌上的某个地方,经由旁人提醒才发现在头上;又例如有人过去世从没学过跳舞,此世有关跳舞就不会喜爱也不太会跳,会因过去世的作意此世遇缘现起种子而不喜欢跳舞这件事;在佛法中如理作意是快速成就佛道的重要因素,要如何产生如理作意、清净作意,及断除不如理作意、不净作意?是为佛子重要的观行功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