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真身】-佛教中的真身指的是什么

\

真身(佛教解释)

  亦即诸佛之法身、报身之谓。大智度论卷三十(大二五·二七八上):‘佛身有二种,一者真身,二者化身众生见佛真身,无愿不满。佛真身者,遍于虚空,光明遍昭十方,说法音声亦遍十方无量恒河沙等世界,满中大众皆共听法,说法不息。一时之顷各随所闻而得解悟。(中略)如是法性身佛有所说法,除十住菩萨,三乘之人,皆不能持。惟有十住菩萨不可思议方便智力,悉能听受。众生其有见法身佛,无有三毒及众烦恼,寒热诸苦一切皆灭,无愿不满。’魏译摄大乘论卷上(大三一·九七上):‘有三种佛身,一者真身,二者报身,三者应身。’其中,大智度论之真身(法性身)当作报身讲,摄大乘论之真身则当作法身讲。又善导之观经疏卷三,以观无量寿经所说之第九阿弥陀佛观称真身观。[成实论卷一具足品、诸法无诤三昧法门卷上、大乘义章卷十八、佛学概论(林传芳)本论下篇第二章第一节]

  注音:zhēn shēn

  与“替身”和“化身”相对应。所谓真身,就是本来面目。

  是该人/神/妖在身心健康下的根本面貌,在这种状态下,该人/神/妖能发挥最大能力.真身与俗称的现出原形不同,这好比一个健康的人的皮与骨的关系,一个健康人的皮骨必须是全是方称为人,如果我们剥开皮肉取出骨头说这就是其本来面目则纯属疯狂。

  真身是一切变化的基础,但真身并不意味着完美,事实上真身是在修炼中的某个时间点触发并固定下来,可以说成道之身即为真身,铁拐李的残缺之躯,猪八戒的猪形都是真身.除非进行下一次轮回,否则真身不能改变,但这也意味着放弃修行多年,储藏在真身中的所有能力。